一開始看到出版公司的文宣,我以為寫的會是一位搞笑偵探的故事,雖然要是那樣的話也不錯啦,但看完後覺得,比起搞笑的偵探,這樣的劇情內容更讓我喜歡,就是與其說這是一本偵探小說,還不如說是以偵探為業的史派曼一家的成長記錄。

以人或場景或日期做為各個事件的引言,連貫前後的是史派曼家小妹失蹤事件,而這次的失蹤又是一連串事件集結的必然結果,看似東跳西湊的內容,其實仍有脈絡可尋。

因為父母工作的特殊,即使是小小年紀的孩子也要幫忙,而偵探的工作不外乎跟蹤、搜証...等,一定會侵犯別人隱私的作業,導致上至父母、同住的大伯下至三個兒女的價值觀皆異於常人,於是父母大伯和孩子們,也由於各自本身不同的性格,遇到不同的問題,這一家子就一直在衝突、協商、對立、合作、妥協、談判、跟監、竊聽和想盡辦法瞞過全家窺探的視線以保有自己的隱私下,過著與眾不同的家庭生活。

一家人衝突的白熱化,是到了伊莎貝爾終於忍受不了,想要脫離家族而達到最高點,她的父母為了不讓他「離職」,丟給他一件幾乎不可能解決的陳年案子,但隨著伊莎貝爾的追查,這件十二年前的舊案件出現了以往不覺的諸多疑點,一方面卻導致家庭更多的問題,結局則頗出人意料之外。

在本書裡,要說最喜歡誰,最討厭誰,實在很難一言論定,每個人的人格都有缺陷(沒錯~即使那位接近完美的哥哥),但絕不會從頭到尾那一個人的作為都令人討厭,頂多只是不喜歡某些事件的處理方法,我一直不喜歡那種不良少女型的角色,但伊莎貝爾實在讓人同情,而那位小鬼靈精小瑞,雖然年紀最小,但心裡擔著的事大概是一家人中最多的吧,最後不也因他的「犧牲」,才暫時解決了差點令一家人分崩離析的問題,他們一家當然也是正常的人,只是職業異於常人了點。

在我有限的認知中,偵探推理小說較「合理」的劇情,應該是某處發生了(或即將發生)殺人事件,然後名偵探們就會憑著他們的聰明才智,抽絲剝繭的把案情給釐清了,於是犯人俯首認罪,其他人無限感慨的唏噓一番後繼續過回自己的生活。日本系列九的則是加上社會的關懷等議題。

大多數偵探小說皆偏重於劇情的緊張刺激和驚險,對於其中的推理成份,我則是等著最後書本告訴我答案(懶得用腦),於是這類書變成了純粹無聊時的休閒娛樂,過個幾天之後,甚至連書名都想不起來了。

反而少數印象深刻的是,雖名為偵探小說,事實上卻沒有傳統偵探小說該有的情節,就像保羅。奧斯特「紐約三部曲」的驚喜和「不專業偵探社」這樣的意外,儘管「不專業偵探社」中對白活潑有趣,但在這些好笑的對話背後的問題實在不可小覷,可能漫不經心的閒聊下,就獲得了可觀的資訊,也表示隱私權又再一次的不被尊重,雖說其中隱藏著父母對孩子的愛,但實在太激烈了點,或者藉由這樣的一本書,可以檢視一下自身的問題,即使沒有小說中的家庭這麼誇張,但一定有相同的心情,不是說,父母面對子女的問題,總會變成最厲害的偵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