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傳」是屬於端午節的故事,記得小時候的端午節,總是充滿期待,因為有好吃的粽子、好看的龍舟、好玩的拜拜還有與平時不同的特別節目,其中電視節目總少不了白蛇傳的戲碼,舊片重播也好,綜藝節目短劇也罷,白蛇傳的故事就這麼自然而然的映入老老少少的心裡,總是為著白蛇的癡而憐惜,為著法海的無情而咒罵,更為了許仙的懦弱而替白素貞覺得不值...。 

曾幾何時「逢年過節」不再是令人殷殷期盼的事,彷彿節日存在的目的只是為了讓商人方便宣傳產品,而除了恰巧切合了節日心情的少數人,其他大多數的人大概除了當天放假真好以外沒別的感覺了,於是傳統漸漸被遺忘,經典也岌岌可危。 

於是林懷民透過舞蹈的創作讓白蛇重生,而蔣勳則用文字讓一般大眾更瞭解白蛇傳,進而讓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中找到新活力。 

全書共分三部分: 

1.白蛇故事:蔣勳以散文寫作的方式講述故事,透過其優美的文字,不再覺得白蛇傳是老掉牙的東西,更發覺原來白蛇傳是可以這麼年輕這麼有詩意的。 

2.白蛇典據:介紹白蛇故事的始未、蛇在不同民族代表的意義,以及探究一些白蛇傳中有意思的人事物。 

3.白蛇雲門:以雲門舞集演出的劇照,搭配文字的講解,讓白蛇傳的愛恨生死以視覺的方式再一次呈現。 一本與眾不同的經典,活潑而有趣,值得一看。 

11/1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