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最偉大的數學家瓦克勞。施爾平斯基(waclaw sierpinski)擔心自己丟掉了一件行李。
他的妻子告訴他:「不會的!親愛的,六件行李都在這裡。」
施爾平斯基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我數過好幾次:0,1,2,3,4,5」 
---(約翰。康威john conway)與(理察。蓋richard guy) 《數字之書the book of number》p.64 

到底廿一世紀該從2000年開始算?或者2001年?這是千禧年引發學界不同看法的人激烈爭論的問題,說穿了其中就只是一個「零」的觀念,該不該有第「零」年? 
(有關曆法方面的故事,推薦一本史蒂芬.古爾德著的
千禧年-古爾德三問

零的特點是,我們日常生活並不需要它,沒有人會出門買零條魚。它可說是所有的整數中最文明的一個,只有當我們深入思考時才需要使用它。 ---(艾弗列。懷特海德alfred north whitehead)p.06 

在天地初開到人類有文明的一大段時間,即使沒有人認識「零」世界仍無所滯礙的運轉,但隨著人類的越來越進步,「零」隨之被發現,當它首次出現時,有人接受它歡迎它,也有人視為蛇蠍避之唯恐不及,並先後在數學、宗教、物理、科學等領域引發喧然大波。 

如果我們撩起面紗,瞧瞧面紗下有什麼,我們會發現許多空洞、黑暗及混亂;甚至,如果我沒弄錯,這些正是不可能與矛盾。它們既不是有限的量,也不是無窮小的量,更不是空無。我們能不稱它們為已逝量的幽靈嗎? ---(柏克萊主教bishop berkeley)《分析者the analyst》p.125 

現在的我們理所當然的接受「零」,也樂於見到「零」在各方的表演,帶給我們無限的想像多采多姿的生活,但在這之前的「零」和各方領域的故事,請看這本精彩又好玩的「零的故事」 

﹝星星﹞像神出鬼沒的喵咪一樣,從我們的視線中消失,一個是留下牠莫測高深的微笑,另一個是留下它的引力。 ---(約翰。惠勒john wheeler)p.194 

02/06/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