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語日本」這書,說它很專業倒不見得,要說它只是休閒時翻翻的書也不盡然,雖然講的是拉麵、招財貓、泡湯、武士、忍者、女兒節、七夕....拉拉雜雜很「庶民文化」的東西,但相較於昉間因應「哈日」風潮下所衍生出的一堆華而不實又貴得要命的商品、書藉,這本書的確是有料得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書中的插畫,每一篇文章都搭配了相當背景的畫或照片,尤其那些古代人物畫精緻奇巧,很讓人喜歡。 

日本人很注重小細節,什麼東西發展到最後總要有個「道」,一連串的禮節儀式下來,就連喝個茶插個花也繁雜得讓我們這些既外行又沒耐心的人直呼真是夠了,但細究其「道」的背後,又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如此一絲不苟、專心致志的精神。

嗯~聽說日本全國大賽冠軍得主關口將太做壽司的時候,對於食材的挑選非常嚴格,除了要注意魚被釣起的時間,生長的地點,季節是否合宜,使用那一部位來做,還有處理時的刀工都會影響到壽司的品質,其他調味料的搭配當然也要顧慮周詳,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壽司會反應壽司師傅的心」,所以懷抱著喜愛壽司的心情所揑出來的壽司,讓人吃了會有幸福的感覺,而看到人們開心的吃著自己用心做出來的壽司,那種心情又讓壽司師傅揑出更多好吃的壽司~呵呵~~就連做壽司也有「壽司道」吧。 

這本書有許多好玩的故事、典故,對日本文化有興趣又對正經八百的讀正史沒輒的話,可以從這些我們週邊就隨處可見受日本影響的小處著手,不過裡面可沒有關口將太揑壽司這一篇文章。^^

02/16/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