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越來越不相信「人生而平等」這句話,卻越來越能接受「人生而不平等」這件事實。 

「一個人的良知不需要遵守小數服從多數的原則。」(p.157) 

即使知道幾乎是一場必敗的官司,亞惕。芬鵸還是決定要盡力幫湯姆。羅賓森辯護,卻讓家人和自己遭受鎮上的人排擠,即使證據顯示湯姆。羅賓森絕對是被冤枉的,但天生不公平的條件,讓他還是被判有罪,只因他是黑人。 

「我不知道,不過,反正他們裁決了,以前他們如此,今天晚上他們如此,將來他們還是會如此的,當他們這樣裁決時--好像只有孩子才哭。」(p.303) 

如果大人教導小孩要有正義感、要守規矩、要有道德,但自己從事的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那怎麼能期待往後會出現有道德良知的大人。 
 
「在我們法院裡,如果白人跟黑人打官司,贏的總是白人,這類事情很醜惡,然而卻是生活的事實。」(p.313) 

其實不只是那個年代,一直到現在雖有許多人的努力,種族歧視和社會資源分配不均,還是目前的大問題,但總得有人努力,雖然只是小小的力量,但總比什麼都不試著去改變好。 

對於書中所描述的那群居民,想借用「一把雨傘給這天用」的一段話--- 
「我敢確定,只要殘酷無情突然間看來有好處,所有這些快樂的人們在任何一種情況下,都會變得殘酷無情。」

每個人其實都有良善的一面,只是當和自己的利益相衝突,那麼要選靠那邊站還真是需歷經一番掙扎吧。 

這是本簡單溫馨的書,看似頁數很多,故事也或許不新奇,但真的是不錯。

 極喜歡亞惕。芬鵸和他一雙子女的互動,他以身作則帶領他們成長,卻又不過份壓抑他們精力充沛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還是再加上一項「破壞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