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美的
都消逝如淚
 
凡耽溺美的
都成罪愆

而我宿世的罪
便是嗜美至深

此生 --
也不能改了
         【嗜美至深 - 蔣勳】 

不曉得為什麼,極簡單平凡的一個字句,每每經過蔣勳的手或口,就能美得如夢似幻,直讓人心動不已。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原是一首名為「願」的詩其中一個句子,聽著附贈CD蔣老師親自的朗誦  

  ........
  如果啊!
  如果--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個
  與你結來世的因緣

那種綿密深情的聲音,真會讓人起雞皮疙瘩。

在此,做為書名,是多篇散文的集結,寫於疫病蔓延人心惶惶之秋、政局紛擾多事之際,篇篇獨立沒有統一的主題,談花木、說溫泉、講山水、寫生活,藉著身邊事物,信手拈來,帶領我們重新感受生命,就連旅人深以為苦的時差問題,亦能顯得異常浪漫。

蔣老師寫桐花,自此,讓我心裡存著思念,年年念著等著油桐花季,要去看花。自此,讓我不再為才剛盛放隨即飄落的桐花感到惋惜,因我知道它只是依自己的方式完成了生命,雖然,對於踏上一地如毯的花道,我仍心驚。

蔣老師說欒樹,於是,這種台灣隨處可見的植物,不再只是行道樹,不再只是不知名的,於是,我注意到它們春天新發的嫩葉,夏天濃密的綠蔭,秋天一簇簇黃色的小花,使得道路遠遠望去有如金黃色波浪奔騰其上,而緊接著花落之後出現的紅色果實(文中說這叫蒴果),可愛討喜且預告著冬天的即將到來,直到葉落時節,如此依循季節反覆變化,無限風情。

然後,春夏秋冬陰晴時雨之時、食衣住行吃喝玩樂之間的小細節,都有了不同的觀感視野,當然並非總是,但只要有時,稍微用心貼近,總能發覺我們身邊不乏美的事物,那種常常讓我們心中悸動,卻無以名狀的感動。

這本書無處不美,而美的介質,是其中的文字。

蔣老師說:
「美」使我們沈默,「美」使我們謙卑,「美」使我們知道生命同時存在的辛苦與甘甜,艱難與莊嚴。通過「美」,我們再一次誕生,也再一次死亡。(p.30)

在這樣一個亂七八糟的時代,「忙」「盲」「茫」成了壓抑我們靈魂的致命傷,老師總說「忙」是心死了,相同的是否可用來解釋,「盲」就是眼睛被蒙蔽了,而「茫」則是我們失去了大自然,看不見身邊的水光山色、朝露晚霞,所以藉著蔣老師的文字,我們駐足、傾聽、感受著找回生活中的美,且因為~「來日方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