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我最厲害 - 能力錯覺的世代」作者速水敏彥是日本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生院的教授,主攻教育心理學,他從自己擅長的心理學切入,剖析現代日本年輕人「假想能力錯覺」這方面的問題,所謂「假想能力錯覺」簡單的說就是:透過低估他人能力,以批判的眼光看待他人,否定他人,並藉此提高自我評價,認為這個世界上除了自己之外其他人都是蠢才。

而會造成這種錯覺的原因常常有正反兩個極端的理由,例如太有自信或太沒自信,不過其中都有自我膨脹的特質。當然會導致這個結果,所牽涉的範圍很廣,作者把可能的原因一一加以舉例說明,從家庭教育、社會文化、學校教育、網路的盛行....等等。而年輕人的特質則由以往的有鬥志、重團體、謙虛、追求完美到現今的躲避團體、沒有自信、討厭立功名,對個人性的事物反應激烈(易怒),對社會大眾的事則很冷漠.....。

以上那些,看起來都眼熟得很,因為台灣似乎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其實每次看到日本電視冠軍之類的節目,或者一些熱血的青年漫畫,都覺得日本人已經執著認真到很變態的地步了,想到到他們老一輩和學者專家卻仍有這樣的感覺,那台灣的年輕人看來不也問題大了嗎?

這方面的探討真的挺有趣的,因為身處在中間世代,我們常常聽到老一輩的說,現在的年輕人真是一代不如一代,而年輕人又認為,你們這些老古板,什麼時代了還這種想法,真是讓人受不了,而且近幾年社會普遍存瀰漫著「年輕人等於草莓族,等於吃不得苦」的說法,而年輕人則是反駁,草莓之所以為草莓,就因為當初大人們種下的就是草莓,這種「既種草莓又怨草莓」的心態,他們也是很無奈的。

所以藉由這本書,可以看看學者以專業的角度,更深入的探討這一類的問題,雖說我個人覺得這事本身沒什麼標準的答案,但作者提出的種種見解,還是有一定的道理在,不過對於他憂心的那些情況,我倒覺得不至於那麼令人感嘆,因為時代是真的不同,而人是很能適應環境的,總能發展出一套最理想的生活方式,並不是說某些被視為優良傳統的特質和以前不同就一定不好,但某些特質消失的確挺可惜的。(因為社會就發展到這樣的地步啦,也不可能再回到從前,就算以後勤儉持家的觀念會再一次深植人心,也絕對不是因為那一天忽然覺得,勤儉持家真是一個優良的美德,來實行一下好了,而是大環境造成的需要,至少對大多數人來說是這樣)

這本書提出的論點都很有趣,也有其根據,但取樣標準,實在讓我難以信服,樣本範圍似乎小了點,而且取樣的對象也頗偏,不過就表面上看起來,現在的社會和人確實都有這些問題在,所以做為參考數據勉強可接受,但若說現實一定就如數據所表示的,那就太不客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