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背之眼」和「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會是風格相近的作品,畢竟根據資料,「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是作者繼「背之眼」獲得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特別獎之後的第一部作品,時間上來講很接近,想不到風格相差甚多,幾乎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作品了。

「背之眼」的故事簡單的來說是描述:一位驚悚小說作家道尾在一趟旅行中來到白峠村,因為一直聽到可怕的聲音,嚇得落荒而逃(不是驚悚作家嗎?膽子完全很小 - 恰巧與作者同名嗎?^^a),剛好他的一位大學同學真備莊介,對靈異事件頗有研究,並開了一家「真備靈異現象探求所」.....巧的是除了道尾聽到的聲音,真備收到的一些關於自殺者背面出現眼睛的靈異照片(此乃背之眼書名的由來是也),拍攝地點也都在白峠棧附近,於是他倆和真備的助理北見三人,再一次來到白峠村,展開了一趟探查靈異事件真偽的旅程........。

隨著越加深入的探索,不管是靈異或傳說因天狗而神隱的兒童事件,都看似在一團迷離的情境中拼湊,但隨著這期間又發生了另一起案件,如此拼拼湊湊,環環相扣之下,真相也漸漸露出蛛絲馬跡,除了懸疑的劇情讓人備感緊張,透過真備的發言,在本書中有許多靈異現象的討論,雖然他不完全否認「靈」的存在,但對於大部份的人遇到的靈異,都被他用科學的解釋加以否定了,但他仍滿心希望有天終能遇到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到底這世間是否真的有靈呢?而同是受害者的家屬,對於面對悲傷的反應就是不一樣,有哀傷、有憤恨也有堅強的,當然無所謂好或不好,大概也不能說對或錯,但選擇以什麼樣的心面對,真的會影響一個人往後的命運。

和作者的另一本書相較,「向日葵不開的夏天」雖然從頭到尾讓我感覺詭異至極(真的真的超詭異),但並不覺得可怕,而這本「背之眼」走的雖然是比較正常的路線(是說扯上靈異大概也正常不到那裡去),不管是多位自殺者背後同時出現眼睛的靈異事件,或者是天狗神隱的鄉野傳說,只能說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看這本書,讓我越看越驚恐,實在沒辦法一直嗑下去,只好斷斷續續的看了好幾天,不過~這點程度的靈異,或許對很多人來說不算什麼,但對我而言很夠恐怖了,前晚看到一些不想(敢^^")再往下看的段落,只好又拿出可以安定人心的「陰陽師」來,剛好看到晴明和博雅在討論「鬼」:「鬼棲宿在人心...只要有人就有鬼...」之類的,換句話說,可怕的是人而不是鬼,雖然如此,較之於血腥的殺人事件,我還是比較怕鬼啦 ~ ^^"

這一本真的很「懸疑」,但真的還挺好看的,就一個新人作家而言,表現的絕對不輸一些成名已久的大家。因著「向日葵...」和「背之眼」的經驗,對於道尾秀介未來將出的其他作品譯本,我想即使心驚驚,也會努力一一把他們給看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