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朱川湊人的故事,總會有幾種心情隨著變換起伏,一點點悲傷,一點點感動,一點點生氣,有時還會有一點點好笑,但大多淡淡的 - 很有日本煎茶的風味。
雖說是奇幻恐怖小說,但總認同怪談的成份多過於恐怖感受,這一點在「花食」一書中茂呂美耶寫的序有挺詳細的說法。

含這本「水銀蟲」,朱川湊人在台出版的中譯本已經有三冊了(還有一本未提到的是「貓頭鷹男」,三本都不同出版社啊 ~ ^^a),雖說都是短篇,卻不會讓人有意猶未盡或隔靴搔癢的感覺,每一篇的故事都很完整,一直很喜歡的其中一點是,他的故事會讓「做錯事的人」有道歉的機會,雖然隨著不同的故事,有人很開心有機會彌補、有人死不認錯、也有人茫茫不知所措,但隱藏在故事中那溫溫暖暖的感覺,時常會令我感動著笑,我真的很喜歡「花食」裡精靈之夜那一篇啊(有興趣的人,博克萊有這篇的試讀,但只有大約1/3,而且重點在後半部^^,貓頭鷹男博克萊那一篇試讀「昨日公園」也是很好看的)!

這一本以一種名為水銀蟲的蟲子(蟲子由來不可考,大概是以人心孵化惡念維生的蟲子吧~)串起各篇,當心魔餵養了蟲子,身體裡就會出現一種蟲子竄動的感覺。
由七個短篇組成,分別是 - 

「枯葉之日」:
不管是什麼原因,殺了人的人,會像枯葉一樣活著,除了不斷懺悔,什麼也不能做,當然自我了斷也不允許,只能一輩子活在詛咒裡,無法得到幸福,而很多時候會殺人的理由是以為可以讓自己幸福的。(其實我想了很久才想通這一篇的結局呢)

「時雨之日」:
雖常聽到「只要我們相愛,這些都無所謂。相愛,是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事!」,兩個不該相愛卻偏偏在一起的人,堅持的結果卻像是活在冬天不停的時雨中,直到凍結的詛咒裡,真的「愛」可以克服所有的事嗎?是篇悲傷的故事。

「斑雪之日」:
恩 ~ 這篇我有點不明所以,到底被少年殺死的那位是否真的該死呢?雖然她有奇怪的嗜好,但是不經詳查就把親人死亡的原因歸疚於她,這樣也很不公平,或許她只是比較冷情 ^^a (是有點冷過頭啦)

「虎落之日」:
這一篇寫的是祖孫之情,當「愛」到達一個極限,很容易會扭曲的吧,有時以愛為名的作做所為還挺恐怖。

「薄冰之日」:
是關於不管大人圈或小孩界都會出現的欺負弱小、聯合排擠等幼稚行為,因而引發的憾事,隨著被欺負之人難以消除的怨念,當年欺負人的人,也因此被詛咒糾纏,不管外表多麼光鮮亮麗,陰影總是如影隨形,不管放任逃避或刻意抺滅,最後總要面對的,不過我很好奇那位聖誕老公公到底是什麼角色呢?

「微熱之日」:
看著書中那兩個小孩,虐待「動物」,不禁想到,前一陣子和同學去爬山,四五個自稱是「x華大學」的學生,隨手就把手上的保特瓶往山谷一丟也就算了(恩~這時我在後面用他們聽得見的聲音說:怎麼那麼沒水準),繼續往下走,他們居然拿已吃完的垃圾,引誘樹上的猴子下來再用樹枝打,這一次他們被猴子追著跑,想不到快到山下的時候,又遇到別隻猴子,這次他們直接把手上未喝完的水,用力的砸了猴子,當場同學就開罵了,對於這幾個死小孩,除了「教育失敗」實在無話可說。和書中一模一樣的情節活生生上演,而那幾位台灣「優秀」大學的學生們,還不像那兩個小孩子吸了莫名其妙的東西呢。這篇大概也是作者一點點的感歎!

「病貓之日」:
我真的覺得那種長期照顧病人的人很偉大,尤其病人又是我們一般人認定的不可理喻時,雖然知道他是生病才會這樣,但長久下來真的要有很大的耐心和堅定的愛才能做得來,不過書中結局不知為什麼讓我會心一笑,人性啊 ~ 本來就應該會這樣發展的機率較高吧!

這樣子七篇看下來,和前面說過的話有點出入,都沒看到那種真心道歉的人,或可體會人間溫暖的劇情。
好吧~或許這一本比較感受不到溫暖,而且似乎扭曲的人性大勝,但是~這才更貼近現實的人生。
還有就是,我覺得這本書中「詛咒」的氣氛很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