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漫畫「7 seeds - 幻海奇情」嗎?講的就是為避免人類滅亡而被有計劃保存活下來的主角們一覺醒來後(實際經過的時間未知),面對遭到大災變後重生的地球,完全和記憶中不同的地貌,隨時要應付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為適應受污染後新生的環境而改變的生態系,及未知、可怕的物種...而努力求生存的故事。

不過由以上可知類似的議題,大都是設定在地球遭受到重大災難,或氣候異變,或那天地球的核子武器全面爆炸之類的意外事件,不只人類而是連同其他物種也遭受同樣的打擊之下。「沒有我們的世界」很特別的一個設定是,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只有人類全部消失,這樣的地球自行發展,最終結果會是如何?

如果人類消失,大自然會如何一步步的爭回被水泥大樓覆蓋的土地?生態將會如何發展?生物要如何適應被我們污染的土地海洋?很令人驚訝的,不管是修復或者再生,速度都要比我們想像的快上許多,情況好像也比我們以為的還要樂觀,雖然某些建築和建材看似牢不可破,但一旦開始了,接下來的崩壞就會一發不可收拾。而那些被判定不宜居住的土地,不到幾年的時間,動物和植物已經開始出沒,即使不知對他們基因有何影響,但顯然的,他們自會發展出適應新環境的方式。

雖然如此,看著一項一項的數據資料,還是不由得令人感到慚愧,即使人類消失許久以後,所遺留的東西,仍然會繼續危害這個地球,充滿幅射的放射性垃圾,在沒有嚴密監控下,可能爆發無法預測的災難,大樓的玻璃繼續讓數不清的鳥兒誤撞死亡,戰爭留下的圍牆鐵網,令許多大型動物無法跨越,難以被生物分解的塑膠聚合物充斥各地,後害無法估計…..雖然生物本生的適應性,時常令我們驚豔不已,就如電影「侏儸紀公園」裡那句經典對白:「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雖然有沒有我們人類,地球的生物終有一天還是會滅亡(被太陽曬乾那一天),但若真的沒有人類,地球本身應該會覺得比原來輕鬆許多吧。

今天,我們的考古學家挖出的古物,再再令我們驚歎不已,而看看我們留給後代子孫的寶藏是什麼?是一個個動也動不得的垃圾場,我們還很貼心的替他們想到,以後的人們將無法解讀我們現在的語言文字,所以想盡一切他們可能看得懂的辦法提醒他們注意別靠近,別挖掘。而工業發展也不過才近百多年的事而已,接下來要走的路還很長呢,而且看來短時間內製造的問題只會更多不會少,以後是否各地都會擺滿用鑽石篆刻的「請勿靠近,危險」的警告標示呢。




這是吳哥窟的塔普倫神廟,從吳哥文明因不明的原因消失後,至今,也不過才幾百年的光景,在這幾百年間,森林回來了,動植物也都回來了,若沒人發現,再過個幾千年大概就認不出這裡曾經有過高度的文明了吧!不過這個地方被人類重新發現了,且因發展觀光,所以大樹又被清除了,大部份的動物也不再接近,但人類的破壞力似乎更甚於動植物千百倍,只開放沒幾年,小吳哥的塔頂即因破壞太嚴重,而禁止進入,人啊~果然是破壞界的第一把交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