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被稱為倭之國的這片土地,據說住有800萬神明,人們崇拜他們,並與大自然共存,但是經過了數千年,人們卻在不知不覺中違背了自然,如此,便堅信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卻遺忘了強大力量的存在,曾被稱為倭之國的這片土地,正面臨史上最為空前危機的來襲,對此感到憂慮的神明,將這股力量交給了一名男子。」~ 鹿男和美麗的奈良

我是看完書才追日劇的,雖然書中的男主角沒有連續劇中的那麼衰(坐車一定趕不上,沒帶傘一定會下雨,上捷運肯定沒坐位,穿新衣一定會弄髒...而奇蹟!是絕對不可能發生在他身上的事。),但感覺他就是會遇到這種事的一個人,這次他被流放奈良沒多久就遇到一隻會說話的鹿,鹿不只跟他說話還帶來他是被神明選中成為「送貨人」的訊息給他,即使匪夷所思,但是種種跡象顯示他可不是因為精神衰弱而得了幻想症,不過聽說精神衰弱的人最容易卡到,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個原因,他才被選中的。

總之呢,因為被選中了,所以就要完成神的使者所該完成的任務,否則日本將陷入絕境,而且時間緊迫若來不及的話,到時日本會毀滅都是他害的。但是愚蠢的人類豈可那麼容易就相信一隻傳說中的鯰魚真的會讓日本爆掉,所以輪到守護封印寶物的鹿,就做了一點手腳,迫使他非得完成任務不可。

於是一段主角為人與鹿,配角為神明、狐狸、老鼠與鯰魚的尾巴的故事就這麼誕生了......

一開始堀田說他騎鹿上學時,我居然也相信了(眼前出現了奈良路上人人騎鹿的情景 - 有沒有這麼好騙 ~ orz ),其實本書最讓我感到開心的是神明,神明們真是太有個性了,真的有點替那隻被沒事的神坐著玩的鯰魚感到可憐,不過最神奇的是,鹿、老鼠和狐狸願意長年守護人類背後的真相,尤其是只聽鹿提到卻沒戲份的那隻狐狸,待在動物園的理由也真是一絕。

而且 ~ 神無月,光是書中出現這麼有親切感的月份(晴明啊 ~ 是的,陰陽師的月份都是這種氣質非凡的古典用法),就很令人興奮了,再加上「狐狸」的個性,姑且不論故事本身真的挺好看的,光是這些小地方,簡直是到處都有「愛」的小花在亂飄嘛!

書中那位歷史老師藤原曾說過:「不管什麼事,不留下文字,人類久而久之就會忘記。」但若因此成為美麗的傳說,不也挺好。

這本書是那種很多地方能讓人發出會心的一笑(偶爾還能開懷大笑),看完後則是會有到奈良餵餵鹿吃吃鹿仙貝和去京都稻荷總社看看狐狸這種憧憬的一本書,輕鬆有趣還能了解一些日本神話,真是深得我心。

另外,一個小小的收穫是,日劇的男主角是玉木宏,不看電視的我(好像報紙也不大看)終於搞清楚了我一直以來的疑問,原來玉木宏和王力宏是不同的人,長相也不一樣,我一直以為玉木宏是王力宏的筆誤說^^",雖然說這本來不是一個問題,因為google一下就會清楚的事,我卻因為沒興趣而讓這個誤會一直存在著~真是對不起了!


 **********************************************************************************************************
以下資料來自方便又好用的維基百科:

原本是在舊曆(農曆)中使用的日本月份之別名,在改制為新曆之後並沒有完全消失,而是轉為引用在新的曆法中。今日在一些有標示節氣、比較傳統風格的日本月曆上,往往還可以看到這些月份的別名存在,或以附註的方式補充在月曆的一角。

1月:睦月(むつき)
2月:如月(きさらぎ)
3月:彌生(やよい)
4月:卯月(うづき)
5月:皐月(または)或早月(さつき)
6月:水無月(みなづき)
7月:文月(ふみつき)
8月:葉月(はづき)
9月:長月(ながつき)
10月:神無月(かんなづき),但在出雲地方又稱為神有月(かみありつき)
11月:霜月(しもつき)
12月:師走(しわす) 


※昨天剛好在安達充的四葉遊戲看到青葉在跟水輝解釋「水無月」的意思,因為梅雨季節結束,進入酷暑無雨的月份,故稱之 (恩~看漫畫長智慧^^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