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群羊眼中喬治雖然不是最好的牧羊人,卻是他們唯一的牧羊人,但有一天,喬治卻死了,沒有「羊」知道為什麼,來來往往的「人」看起來也不關心他的死因,只是在他的拖車處探頭探腦,想挖出喬治的秘密,於是群羊決定找出兇手,以「伸張正義」.......

一開始閱讀,覺得群羊的話雜亂無章、沒有重點,但過不了多久,卻發現這些羊言羊語不僅有道理還處處是哲理。
來看看左菈的觀點:「故事中發生了什麼事其實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怎麼看待這些發生的事情。」

所以在「綿羊偵探團」的故事中,喬治的死只是一個引子,綿羊會組偵探團也不是故事的重心(但他們是故事的主角),重要的是,這些發生的事告訴了我們些什麼。關於正義公理、關於離群索居,還有關於死亡和靈魂以及愛,由「羊」的角度來看,也帶出了一些「人」從沒想過的視界,這真可以算是一本看似輕鬆卻不簡單的書。

雖然喬治的羊隻隻都「異於常羊」,不僅聰明而且懂得思考,但吃草時暫停思考,害怕時暫停思考,遇到某些情況,還是本性反應凌駕於理智之上 - 像是不由自主的把草吃掉,然後慚愧不已,或被突然颳來的大風,嚇得倉皇亂竄,再裝作若無其事,還是前一刻還陷於煩惱中,下一秒卻吃個草、睡個覺就忘記了(最厲害的是還能馬上睡著)。
種種「亡羊補牢」故作鎮靜的心態真是令人搖頭兼笑翻。
每當這種時候,還是會暗讚一聲:好可愛的羊啊 ~

而瑪波小姐這些用以說服羊群繼續偵查案情的話:「不是我們先把狼找出來,就是讓牠先盯上我們,事情就這麼簡單!所有故事都得有個結局!只因為有些細節無法瞭解,就把看到一半的書丟掉,這根本不是解決之道!」
也讓我看了一邊暗暗慚愧不已,一邊則裝著若無其事的繼續看下去。
(有些細節無法瞭解,就把看到一半的書丟掉←這種事我不知做過多少次了呢)

最終,故事有了一個結局,尤其多了一隻了解人類的生力軍,偵探團行動起來簡直更「如羊得草」了,大家的努力也有了結果,雖是陰錯陽差,但真相總算大白,而且令人關心的羊咩咩們的前途似乎也一片光明。

在這個故事裡,不只有披著羊皮的狼,還有披著狼皮的羊(適用於人類),很多人似乎不如羊所想的那樣簡單,很多羊也不像人類所以為的單純......「任何一隻羊都不該離開羊群,除非他會回來」「有時獨自一個反而是一種優勢」「如果做簡單的就行了,我幹嘛要做難的。」..... 書看完後,羊的想法迴盪在我的腦海,到底怎樣才是對的,我也搞不清楚,看來只能繼續「思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