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艾略特

看完了這本書,我認認真真的想了想這個問題,很遺憾的答案是:「不,我不敢」
雖然我很想試試,但更害怕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尊師重道、要敬老尊賢、要孝順父母、要友愛兄弟姐妹,甚至連交朋友都要求 - 友直、友諒、友多聞,而我在俗世洪流中成了符合社會期待的一個人,但也喪失了大半不顧一切的熱情。
對於權威,既不想去撼動,也不想去攪和。
正希望能如愛因斯坦所說:「我從不順從權威、也不抵抗權威,我只是從權威旁邊輕輕走過。」

只是偶爾想起那一些本該屬於年少的輕狂,不免失落。
尤其看到想以一己之力撼動整個宇宙的努力,更是感動和羨慕兼而有之。

「巧克力戰爭」被拿來和「麥田捕手」比較,老實說,我不喜歡「麥田捕手」,雖然那位小男生,疼愛妹妹的時候感覺很可愛,想當麥田捕手的時候感覺很天真,但大多數時候,我覺得他只是一位一大堆不良習慣還憤世嫉俗的死小孩罷了。

而「巧克力戰爭」說出了更多的校園問題,並不是安份守己的過日子就可以的,麻煩會自己找上來,不管是來自校內學生的霸權組織,或者是本該作育英才的老師。當低調守規矩,當只想從權威旁邊輕輕走過都有困難,這時又該如何?

羅花生選擇屈服,但事後卻自責懊悔不已,傑瑞選擇堅持做自己,試著撼動全宇宙,在很多人心裡投下一顆震撼彈,結局卻異常悲壯,亞奇 - 做為一個發號施令者,表面上看起來神閒氣定,卻仍有隱憂,擔心那天運氣用罄,平日對其他弱勢學生的所做所為將加諸自己身上,其中最令人討厭的大概是雷恩修士了,以身為大人的優勢(還是邪惡的大人),賣弄權力,利用特權,把思想行為還很青嫩的學生玩弄於股掌之上,而大多數人屬於那些不敢出聲,隨波逐流的個體,只會群起鼓噪,順勢而為。

三一高中可以說是一整個現實社會的縮影,藉由義賣巧克力事件,讓很多的問題一次攤開,要做自己還是選擇妥協,隨著一個人的歷練「應該」是會改變的,但即使如此,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還存在著想要撼動宇宙的夢想。

********************************************************************************
「《巧克力戰爭》試讀活動」
中時藝文村網址:
http://forums.chinatimes.com/art/chocol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