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同學會的歸途中,真次在地下鐵巧遇以前的老師能平,由兩人之間的交談,真次回憶起小時候,父親的威嚴,母親的溫順懦弱,和哥哥的死亡...。幾乎被不愉快回憶湮滅的這一晚,真次又輾轉得知弟弟圭三的留言,希望他能回去探望生病住院的父親,就在滿懷回憶和心事的一夜,真次發現自己穿越了時空回到了哥哥昭一出事的那一天......。

如果可以穿越時空,命運是否能被改變,若命運被改變又將如何?

光看這本書的名字,真會以為是穿越時空的愛情故事(因為還滿多的,很容易想像),結果卻是以真次一家和父親的親情為主,真次和情婦道子之間的愛情為輔的一個感人故事,若硬要找一個表現手法來想像,我覺得「千年女優」倒是個不錯的選擇,當然劇情有很大的不同,但某些方面是有類似的。藉由穿越時空回到父親的各個時期,真次漸漸了解所厭惡的父親的另一面,親身參與了父親成長的時代,也讓他更能體會父親的努力和辛苦,在不同的時空下,他其實是喜歡這一個人的,因為成長環境不同而造成的隔閡,因為了解而消失了,也不再介意承認自己和父親真的很像。

而前後有兩次回到昭一自殺那一個時間點,真次除了發現哥哥自殺的真正原因,還有就是不管他怎麼想辦法要阻止悲劇發生都沒有辦法,事情無論如何都照著既有的軌跡走。那種「降臨在自己家人身上那恐怖的絕對:不會改變、不是偶然,最後的結果必是如此。他親眼見識了什麼叫做命運。」(P.226)的體會讓他幾乎崩潰。

「做父母的不會將自己的幸福寄託在孩子身上,這是一定的啊,你要讓愛你的人幸福哦!」(p.242)

總是孤獨一人的道子,在聽到真次說了回到過去的事之後,一直若有所思,後來她也多次跟著真次一起回到了過去,與道次試圖想要改變哥哥命運不同的是,為了讓真次幸福,他選擇改變自己的命運。

因為對父親的不滿,真次選擇抛棄被拘束的人生,連帶的想把過去也一起遺忘,但幾趟的穿越時空之旅,讓他把遺忘的、抛棄的、輕忽的和視而不見的一一填補起來了,雖然結局有點悲傷,但又覺得非得如此不可,因為,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