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一看牠,就覺得牠使出古老的四眼魔力,在我眼前不斷變換形影:一會兒是我夢寐以求的拉布拉多:一會兒又變成羅得西亞脊背犬,在悠遠的非洲喀拉哈里沙漠豔陽下閃閃發亮;轉眼牠又變成長鼻的科伊狗,在布滿紅色岩石的沙漠中誕生,優遊於峽谷和仙人掌之間。」

有時緣份就是這麼一回事,作者原本在尋尋覓覓的並不是像莫兒一樣的狗,但牠就這麼意外的出現了,兩者在荒野相遇,從此以後,
一人一狗之間展開了一段互相陪伴的歲月。

懷俄明州的凱利鎮是個充然自然氣息的小鎮,在這裡隨時還會出現野牛、麋鹿、草原狼、松鼠......。莫兒的學習都在大自然中,顯然比一般家裡養的
狗要
有趣的多,所以他不喜歡玩球,也不喜歡令狗為之瘋狂的牛皮狗骨頭,牠每天都能在周遭發現好玩的事物。

「沒錯,狗都渴望自由,但有時真的不能讓牠們憑本能行事,否則可能會短命,就算對於野生環境再熟悉也一樣。」

莫兒除了擁有自己原本屬於的那扇門,作者也為莫兒開了一個門,一扇心靈之門,儘量讓牠自由自在的活著,順著牠的天性發展,不強迫牠接受自己主觀的認定狗該如何(有啦!追牛的時候曾經被扁一頓,但那是因為牛主人會射殺追牛的狗,還有就是莫兒太胖的時候曾經把牠電得慘兮兮,說來也是為牠好),至於為什麼會有一段時間變成大胖狗,也是情有可原的,因為莫兒是個很受歡迎的鎮長,每天總要巡上幾回管區,在巡視的時候,遇到熱心的鎮民,不交流交流怎麼行呢,於是點心吃太多的結果就是要減肥了。看著莫兒的日常生活,有時還真是令人羨慕。

作者也利用了莫兒的成長和遇到的問題,講了一些較專業的知識,一如以往,看過就還給書本了,但對於人和狗開始相處的起源,倒是有了不同的認識。

「一旦人和狗的命運交會在一起,彼此能給對方多大的樂趣。」

看似莫兒依附著作者而存在,但實際上是兩者互相依賴的,他們總是一起打獵一起滑雪一起爬山一起散步,作者從莫兒身上學到的野外技巧也對他大有助益,但最重要的是,他們徜開心胸信任對方,也都是彼此不可或缺的同伴。

雖然我個人不曾擁有過一隻能互相依靠的狗,但狗在我們家一直都佔有一席之地(每次在算我們家人有什麼生肖,都會自然的就把牠排進去),自然對狗的言行舉止也不陌生,狗啊 ~ 真的是隻隻都有自己的個性。

我喜歡狗甚於其他動物,喜歡大狗多過小狗,因為和狗狗互動很容易得到回應,另外在我看來大狗總是穩重又有氣質,小狗除了會被稱讚好可愛以外,大都有點神經質愛亂叫,真的遇到小偷又沒什麼用,就連一起玩都不能太粗魯(以上完全是個人偏見),所以對大狗多了更多的偏愛。

我始終不曾懷疑過狗有表情和心情 - 會笑、會思考、會生氣、會害羞、會傷心.......,所以本書作者對莫兒的描寫,我倒是理所當然的就全接受了,有時還會被他們的對話逗得很樂,莫兒是一隻多麼可愛聰明又有個性的狗,也因此最後要道別的時候,還真是賺了我不少眼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