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書本的封面和書名就能知道,走氣質路線的一本書。
這一陣子看的大多是冒險犯難,或科幻奇幻的類書,所以換了個口味,一開始還真有點不習慣。
總覺得步調慢得想把書闔上,但又覺得沒看完可惜,於是慢慢的啃終究也看完了。

記得看這本書時,前面的導讀先跳過,因為最重要的劇情全部被雷光光了。(幸好,我的習慣是直接看內文)
這本書的確是有點像「第十三個故事」,只是更為沈鬱,大概「蝴蝶夢」也是同類型吧,但那本「蝴蝶夢」我想應該還要很久很久我才讀得完^^"

說故事的人是高齡已98的葛瑞絲,她活了一整個二十世紀,從十四歲進麗河屯莊園工作,到後來成為女主人漢娜的貼身女僕,可以說是最全面了解莊園狀況的人,雖然很多事只是僕人間的耳語,但已比外人的隨意猜測要更接近真實。

被莊園故事吸引並打算拍成電影的女導演-娥蘇拉,探訪了葛瑞絲,想多了解當年的情形,但秘密仍是秘密,葛瑞絲的回憶配上電影版的誤差,之間的對照是讀本書的樂趣之一。

以繼承莊園主人的兩個女兒漢娜和艾瑪琳為主角(當然葛瑞絲本人也是),娓娓道出了新舊時代,女性的被壓抑,政客商人的掘起和傳統家族的衰敗,其中雖為主僕但情誼超過主僕分野的漢娜和葛瑞絲,兩人的遭遇,似乎是彼此互補,葛瑞絲離開了莊園後的發展,應該是漢娜一直想追求的,但那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所有的謎團和八卦的猜測在最後一個章節都獲得了解答,陰錯陽差造成的缺憾,讓人唏噓,卻是淒美不已的結局,更符合了鬼影幢幢的莊園該有的發展。

很美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