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田英朗描寫社會底層辛酸血淚卻又令人捧腹大笑的極致之作。」這句話是當初選這本書的原因,然而六個故事看完,我發覺我被騙了,辛酸血淚是有的,但捧腹大笑這一點,應該改成苦笑才對吧^^"。

恩~我不得不說,雖然之前還看文藝小說時,也看過不少「滾來滾去」的書(這個還真的是習慣就可以面不改色了啊,是說後來覺得沒意思也就不看了,目前固定看的幾位很巧的都走純情路線ex.席絹、于晴等),但不小心看到如此露骨的描寫要面不改色還要練一下。

我在想「六宅一生」,翻成白話大概是:六個宅男宅女的一生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宅」這個字成了常見的形容詞,演變到最後,最初的意義沒人深究,倒是變成少與人交往、喜歡待在家就適用。

開始到最後,六個故事六個主角看似不同的人生,卻因為「性」而兜在一起了,而且最後個個都有種既然我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獲得想要的結果,乾脆就向下沈淪算了的感覺。

 「我只是想要讓生活變得更幸福而已。」
這句話出自宮部美幸的「火車」,而「火車」講的是卡奴的問題,因為想要過著更好的生活而濫用信用卡,最終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在看這本書時我可以一邊思考著,他們也努力過,也想過得更幸福,但真的不是只要努力就可以獲得回報,進而對於書中的人物寄予無限的同情,但在現實生活中呢?看著社會新聞的形形色色人物,或援交或卡奴或作奸犯科,和身邊的人討論到,總要冷冷的說上一句:真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然後呢?這個人的人生再也與我們搭不著邊,因為明天會有別的新聞出現。
而且再一次的,在報紙和刊物的包裝下,這些事件和更悚動的內幕則成了許多人閒暇無聊時的「消遣」。(這不也是一種偷窺嗎?)

無法輕易為別人的人生下一個結論(也不想),但更寬容一點去看待似乎是可以的。



更多心得:http://tw.myblog.yahoo.com/kingstone543/article?mid=267&prev=-1&next=2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