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艾西莫夫和席維伯格合著的科幻小說。

不過我覺得科幻的成份倒不那麼重,了不起只是時光機器可以把古代的東西帶到現代來,而且因為剛發明沒多久,所以有種種的限制,最主要的劇情著墨在被抓回來的尼安德塔小孩提米的成長和負責照顧他的護士費洛小姐的心境轉折。

在現代人的眼中,史前時代(書本設定提米的生活年代約在四萬年前)的人絕對是很醜的,殊不知在尼安德塔人的心目中,現代的人才真是醜,總之,就是不同於我族類看起來就是醜。

而現代的科學家、人類學家....一大堆博士,在見到提米以前,甚至無法斷言,尼安德塔人是否能稱為「人」,是否具有語言、組織能力。而現在有一個活生生的尼安德塔小孩就在眼前,他們的興奮可想而知,並希望能藉由他多多了解那時候的生活。而被聘來照顧史前小孩的費洛小姐,在第一眼看到提米時,簡直不相信這就是他要照顧的「小孩」,說他是一隻小野獸可能還適合些,但隨著日子的經過,費洛小姐卻覺得提米可愛乖巧和聰明,不只處處保護他,還為他的未來著想。

其實這裡有很多值得爭議的問題,對於隨便的就把歷史中的動物、人類抓到現代,可以不用良心不安嗎?雖說最後終於會把他們送回去,但回去後的他們外型可能已經改變,生存的條件上也有所不同,若因此而喪命,可以以一句「反正他們原本就已經死了幾萬年了」,就交代過去嗎?我想不管是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科技的發展並不是讓人類做這些事的。何況科技發展到這樣的地步對人類真的比較好嗎?很多事情之所以迷人,是因為不可解,當所有的謎一一被解開,大家的生活應該會很無趣。(呵 ~ 如果大家都這麼想的話就不會有科學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