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到荒郊,也不需去野外,在我們家一牆之隔的地方就有一處廢墟。

時光回到二十多年前,我們家還是三合院的時候,這裡其實是有人住的,一位老婆婆和酗酒的兒子住在裡頭,很多細節我已記不清了,甚至不記得這一家的姓氏,只剩少許記憶殘存,隱約還記得,男人有三個小孩,老大是女孩子,大我們很多歲,老二老三是男孩,老三與我同年紀,好像還曾經與我同班同學過,只是日子太短,我也不敢確定了。

就算有,那期間應該也是很短暫的,因為對於童年的玩伴記憶(那些一起搗蛋或玩到吃飯時間還不回家,被各家奶奶追著打的回憶),沒有他們參與其中,好像是父母離異,小孩子平常跟母親住北部,偶爾才回來,在那個時代,父母親離婚或分居在鄉下地方是很惹人非議的,即使是因為父親的行為不良,但被閒言閒語盯上的,還是大多數是女方,要不是那男人養不活子女,我想子女也不會跟著媽媽。

幾年以後(應該是老婆婆去世),再也沒見小孩子回來過,又過幾年,男人也死了,自此,這間房子就空在那邊沒有人涉足,很奇怪的是也不見親人回來拆除或整理,經過風吹雨打日曬,卻也沒有完全倒塌,屋頂還是這幾個星期的颱風才傾倒的,不知再過十年二十年,它還會不會繼續存在?而這一家的後人,現在又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