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東西比工作成就更重要,
有時放開比緊緊抓住更不容易失去,
有時一分鐘比一輩子還要動人,
有時短短的擁抱,要勝過千言萬語,
有時簡單平凡的日子,在一生的回憶中更顯得彌足珍貴。

經過了一大段混亂的日子,我想這是最後藍從里拉(狗狗)和浩介身上學到的。

這本書不厚,清新易讀,後勁卻不輸給一些重口味的大部頭,雖然得到的是「日本愛情小說大賞」,卻不似一般愛情小說隨時都在談情說愛,著重在男女主角的感情問題,全書以女主角藍為第一人稱描述,要說是愛情小說,倒不如說是藍的都會女子奮鬥記還適切些。

日本人很奇怪,是個很愛加班的民族,幾次到日本,即使已經很晚了,辦公大樓也都還燈火通明,前二個星期小弟到日本出差,拜託他幫我買一些超商就買的到的東西,回來後卻說沒時間去買,因為每天都開會到十一點多,在這樣的社會中,要兼顧工作與家庭的女性真的很厲害,所幸和藍同居的男朋友浩介是個SOHO族,每天把家裡安頓得服服貼貼讓藍沒有後顧之憂,平靜的日子過了幾年,藍卻越來越不滿現狀,生活步調的差異加上工作的壓力,讓藍開始看不順眼許多事情,他們沒有歇斯底里的爭吵,但漸行漸遠的價值觀卻在傷害著彼此。

唯一可以喘口氣的時候,大概是帶里拉去散步的短暫時間了,里拉總是走走停停對所有無用的小東西都好奇不已,藍和浩介透過了里拉,都看到了平常不會注意到的細微部份,兩人其實有許多共同的記憶。而後藍獨自照顧里拉那一段日子,也才知道浩介在背後的支持是多麼重要。最後,藍終於放開心了。

全書沒有令人討厭的人出現,不管看來像是第三者、外遇者、嚴厲的主管或同事,大家都努力的生活著。很清淡的故事,我卻被深深感動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