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封面

前一陣子把恒川光太郎的「夜市」借給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看,他媽媽說:「看到吃飯都叫不動」
相信「神隱的雷季」應該會是另一本,吃飯都叫不動的書。

一樣是異世界和現實世界同時並存的故事,一樣是用奇幻瑰麗的文字架構出神秘的氛圍,這本的篇幅比起「夜市」收錄的兩篇要長了不少,人物更多,更錯綜複雜,讀起來也更過癮。也就是說若喜歡「夜市」的話,一定也會喜歡這本,若沒看過「夜市」,但很喜歡宮崎駿「神隱少女」的話,應該也會喜歡這本。(記得「夜市」也是拿「神隱少女」來相較,其實不是內容像,而是那種我們的世界之外,或許存在不可思議的世界的設定,有異曲同工之妙。就像小野不由美的「十二國記」其實也是這樣的)

本書主人翁賢也住的穩城(不知是否書名的關係,我老唸「隱城」),是個有春夏秋冬雷五個季節的地方,雷季是處於冬天和春天之交的短暫時節,也是神的季節。在雷季來臨時, 所有的人都不會外出,因為聽說此時節鬼會在穩城的街上走來走去,還會把人抓走,有一年的雷季,賢也的姐姐就莫名的消失無蹤。穩城有許多和一般俗世不同的風俗,有風葬森林,有墓町 - 據說住的都是幽靈或妖怪,有天上家,聽說人死後只有好靈魂才上得去,不過那也只是傳說罷了,當然奇異的地方就會有一些特殊才能的人,在穩城裡有守夜人(避免墓町的幽靈和妖怪進入穩城),有驅魔人(可驅除附身在人身上的妖怪),還有妖怪和幽靈。

而穩城雖隱於現實世界之外,但兩個世界仍可相通,有識路的商人會固定往返兩地,穩城有極少人來自外面的世界,當然也有穩城的人到外面的世界去。在穩城和現實世界之間,則有一片危險未知的荒原,通往各個地方(鳥居果然是個最適合做為區隔的結界)。故事在穩城與現實世界交錯發生,兩相對比的落差,更添加了異世界的無限風情。

以賢也的遭遇為主線,他周遭相關的人等為支線,唯一的例外是風鳥,有著可愛名字的妖怪風呼呼,也在故事的篇章中佔了一席之地,恒川光太郎的文字,於古典與現代之間恣意遊走變換,冒險、驚悚、有趣兼而有之,再一次帶領讀者進入一個很有畫面的奇幻世界。


http://www.kadokawa.co.jp/sp/2006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