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城邦預購「時間軸」時,曾經拿這本書來送,但因為我「時間迴旋」一直還沒看,不想那麼早買續集(其實也是在等以後可能會有的66折),加上那時也還沒看過艾西莫夫的作品,所以不知此乃好東西是也。就這樣錯過了一本免費的好書。

「我,機器人」是短篇集結,不過有一位串連全場的人物-蘇珊‧凱文,除了可看到為了各式功能而發明的機器人(可以說是機器人的發展史),在「轉圈圈」一篇中,更是寫下了後來知名的機器人三大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法則及第二法則的情況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轉圈圈」則利用了這個法則彼此間的衝突,讓那位高階機器人速必敵一直繞著目標轉圈圈,也點出了這三大法則的漏洞,之後更由此發展出更多的故事。

當然,雖然心裡知道看的是機器人的故事,卻容易被他們單純的思考和直接的反應影響,進而覺得人類真是可惡。不過機器人偶爾的短路,又覺得有點可怕,尤其是機器人發展到會自行組織思考以後,就很能理解為什麼科學家會視AI機器人為大患,因為除了感觀,人類還真的沒有一點是可以跟機器人比較的。

或許艾西莫夫後來出了架構更大,內容更精彩的系列,但若錯過基本的這一本是很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