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80008619b.jpg 

終於稍微搞懂了埃及第十八王朝的一點皮毛,之前只知道娜芙蒂蒂很美而已。
(看這本書的時候真的很忙,常常看到有疑問的地方就去翻手邊有關於埃及的書,然後就會被書中的其他資料吸引,隨便亂讀一通)

不過即使如此,那也只是佔埃及歷史的九牛一毛,何況很多事情都是空白的,太多的不確定,而且埃及的法老和王后之間,常常是姐弟兄妹甚至父親女兒的關係(唉~每次覺得這個不算什麼,都是因為先認識那位光源君啊),法老王還會自己改名字,又更增加了複雜度,只是小說家很巧妙的運用那些斷簡殘篇,以詳實的考據為基礎背景,寫了一個好像事實就是如此的故事。

不同於中國和日本等父權主義的國家,埃及歷史雖然也是以男的法老王為主,但要知道在那時候,長女也是有繼承權的,一直要到第十九王朝(就是有著最著名的拉美西斯二世那個王朝)的第二個法老(塞提一世)才被排除,不過後來還是有出現女法老王。(應該沒錯吧~^^a ~ 埃及的歷史我不熟。)而且公主們的出生及死亡也會被記載在法老的墓室、壁畫上,所以女性的地位在埃及算是不錯的。

就本書來看,當然娜芙蒂蒂為了權力和野心,玩弄了不少手段,不過追根究底還是那個一心想要推行宗教改革的法老阿孟霍特普(後改名阿肯納頓)太蠢,向來(至少很久以來 ~ 很久以後也是)埃及大多是多神信仰尤其崇拜阿蒙神,為什麼這位法老會對太陽神阿頓情有獨鍾啊,喜歡到要實行一神信仰?而且只要人家稍微稱讚一下阿頓神,他就對著那人推心置腹了,娜芙蒂蒂好像也沒花多少心思(就~稱讚一下他的偶像),就讓他對她言聽計從了啊(不過這也要夠美啦) ~ 她的地位和權力取得看起來真的一點也不難,當然她也實現了一心想要的名留青史。(不過另有一派說法是當時祭司權力太過,阿肯納頓為了削減他們的勢力才執意信奉阿頓神)

本書是以娜芙蒂蒂的妹妹 - 穆特努瑪特為主要述說者,大概是想要對照,作者把穆妮的個性塑造成和娜芙蒂蒂幾乎完全相反的形象,善良又不具野心,當然娜芙蒂蒂個人展現出的萬丈光芒不容忽視,看著她任性的權傾朝野還對法老王頤指氣使其實還挺開心的。

最後的結局有點趕,有樹倒猢孫散的感覺,雖然如此,那也是因為到後期對納芙蒂蒂的史料幾乎一無所知吧,只能做個合理的揣測,但瑕不掩瑜,仍是很好看的一本書。

關於描寫埃及的小說我看得不多,一般人常推薦的「克里斯提昂‧賈克」我看過幾本,但就是沒辦法全系列看完(我覺得他好嘍囉),所以這本「娜芙蒂蒂」算是我第一本看完的埃及相關歷史小說,真的還不錯,而且第十八王朝的阿瑪納城,出土的文物和其他時代比較起來,有很大的差別,可說是一個特殊的時期,對埃及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一看。

大概是去過埃及的關係吧,看書的時候腦中還挺有畫面的(果然有去有差^^)。

大塊網站有一篇本書相關的文章,有作者對本書的Q & A,其中我一直有疑問的:娜芙蒂蒂的妹子穆特努瑪特嫁的人好像不對,作者也有所解答。

※ 這一篇好多括號 ^///^
※ 嘿 ~ 轉眼間快過年了啊...希望不要滿週年埃及遊記和照片還沒整理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