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730315453b.jpg 

在我的認知裡,生活中大部份的事情(尤其指很多人已經在做的事情)都是做與不做和有興趣沒興趣的差別而已,並沒有「我怎麼可能學得會」這種連試都不試就否定自己的想法。(所以常常有人說我烤得一口好餅乾呢 ^^" ~ 我知道不值得驕傲啦)

到葉門釣鮭魚,是葉門一個有錢大公的想法,他想要讓生活於寒帶的鮭魚,悠游於葉門的河流,讓葉門的人民不分階級都可享受釣鮭魚的樂趣,即使大家都認為葉門只有沙漠和太陽,而要負責讓鮭魚在葉門的河流存活,甚至逆流而上,是英國科學家鍾斯的工作,一個有錢(無限量供應吶)一個有專業,讓原本看似完全不可能的夢想,看起來有了點眉目,可惜事情不是只有兩個主角互相配合這麼簡單,巨額的金錢利益,政治的角力、干擾當然還有作秀以及選票,家庭的因素,再加上恐怖份子也來湊上一腳,還有人是否可能勝天這類的問題.....各方不同的聲音,讓這件原本就幾乎不可能實現的釣鮭魚活動更加複雜。

對於異想天開的計畫,除了要花更多心思,成功的機會也不大,若還是個大計畫,那最現實的大概就是「錢」,但既然有了一個金主,而且不管成不成功都沒責任,那個專家能不心動。

一開始,我對於大公的「愚行」充滿不解,幹嘛砸這麼多錢去做一件看起來沒什麼意義的事(招待國民到國外旅遊釣鮭魚還省事一些),直到看到這段話 -

「...西方人以『錢』為信仰的宗教,硬要取代我們以神為信仰的宗教,我們不需要的消費品,硬要取代我們的虔敬、我們的貧窮,用大把的錢壓在我們頭上,這錢我們又不能花,花了又還不起,而且還要鬆弛我們家庭與部落之間的密切連結,腐蝕我們的信仰,腐蝕我們的道德。」(P.287)

我才多少有點了解這件荒謬的計畫背後的想法可能也沒那麼荒謬,並不是每個人都把錢看得這麼重要的,用得不好,錢很容易變成欺壓別人的工具。不過把鮭魚弄到葉門去,錢難道不是成了欺壓無辜鮭魚的工具嗎,畢竟鮭魚掛掉的機會很高,要說這構想很好,也不大對勁(恩~這是小說^^)。

雖然說這是一本小說,但就如每個看過的人所說:這真的是小說嗎?

全書以公文往來、書信日記和媒體方問、新聞報導,以及約談記錄....組合而成,其中最早出現的字眼是這(全書)是一份「葉門鮭魚養殖專案....相關事件調查文件的紀錄」,也就是說其實一開始就有結果在那邊等著了,卻一直到最後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份紀錄的出現。

在正正經經的文書背後,可以說是很歡樂或惡搞的計畫和各類人物的真面目,還有就是一種追求讓不可能的夢想實現的執著,雖然是讓人無法理解還有一點佩服。

或許每個人都應該有一些不切實際的幻(夢)想,如此,人生終會有努力的目標,即使最後沒有達成,但在進行的過程中,也能獲得一些什麼的。

大家有沒有什麼在別人看來可笑,對自己卻意義非凡的夢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