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ImgL1111R022.jpg 

既然此書被歸類為武俠,就趁機來說一下我看過的武俠小說吧,想當年在迷武俠小說時,真可說是廢寢忘食,常常都是熬夜到天亮直接去上學的,金庸看完後才開始看古龍,之後也找了較少作品的梁羽生、溫瑞安
...的作品來看,至於黃易則是近幾年同學的介紹下才看的,武俠小說的特色之一是篇幅都滿長的,尤其黃易的「大唐雙龍傳」舊版的多達六十幾本,但若精彩的話篇幅根本不是問題,反而更有暢快淋漓之感,當然並不是說短的就沒有佳作,由金庸的「連城訣」在他的作品中好評度排在很前面即可證明。


「明騎西行記」就是屬於只有一本的短篇,與之前諸位大家的設定有所不同,本書巧妙的利用了鄭和下西洋的機會,把舞台搬到海外,也讓鄭和下西洋的歷史有了全新的詮釋,用得好的話真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可惜的是隨著男主角宋慕的腳步,跟著他橫跨了亞洲、阿拉伯世界一直到歐洲,卻覺得只是地名的變換而已,對於異國風情描寫和各個人物的心境,顯得單薄且太過流水帳(要不是曾經到過死海/威尼斯遊玩,只憑著書中文字想像應該感受不到這些地點有何迷人之處吧),短短篇幅硬塞了這麼多東西,反而零亂鬆散了,加上那一群說著中式台詞的外國人,如果把查理、約翰等名字換回張三李四之類的,也不會覺得正身處異邦。


故事以背負父親期望出海尋找流亡皇帝的男主角宋慕為主軸,對於其他還算重要人物的描寫幾乎沒有,使得宋慕在耶路撒冷和女主角葉華的相遇,以及在法蘭西和皇上的見面場面,很是突兀而且牽強,尤其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整個就是怪,葉華在耶路撒冷見到宋慕和法蒂瑪的吃醋行為簡直莫名其妙,我記得在那之前兩人才見過兩次面吧,其中一次還有點惡言相向,比較起來和宋慕一路同行的法蒂瑪還比較討人喜歡。再則武俠小說最重要的武打鏡頭也不能說精彩絕倫,那種「身體比腦袋更快反應」就把敵人幹掉的招式實在無法讓人欣賞,好歹讓讀者有點眼前充滿刀光劍影的緊張刺激感。


說了這麼多這本書的缺點(其實都是拿來跟之前提到的武俠小說做比較了),難道都沒有好看的部份嗎?其實還是有的,「明騎西行記」整個故事的架構我就很喜歡,尤其能想到要把十五世紀東西方發生的事件平行載入書中的想法,真的若主線的描寫再詳細點細膩點,支線的人物遭遇再多提點,角色的內心想法和事發地點景物交代再深入一點,大概會成為巨作,也會是比目前好上很多的佳作。另外,雖然我不喜歡男女主角,但書中很多小人物都有不錯的發展潛力,例如和鄭和一起出海的那些天真的總旗們,看起來有勇無謀的錦衣衛,以及整個事件的始作俑者 - 宋參軍...都讓我看得很開心,大概在描寫中國人的行徑部份都還滿成功。總而言之,本書對我而言,做為武俠小說來看仍有許多的不足,當成歷史小說番外篇的話則還算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