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50031516b.jpg 2029400036738b.jpg

在誠品亂晃的時候,看到這一本美麗的書,隨手拿起來一看又看到了關鍵字「蔣勳推薦」,這下不看一看就太對不起自己了,這個故事告訴出版社,對某些人來說找名人推薦還是有用的。

「天堂在下一個街角」是高更和他祖母芙羅拉的故事,說的並不是他們的一生,而是記載兩人生命中各自最重要的年份,就如同狗追著尾巴尋找幸福,書中的二位主角,高更以及他的祖母芙羅拉,尋找的天堂也總似位於下一個街角。

一般來說寫祖孫的故事,主角的年紀總是一老一小,然而此書分別寫1844年的芙羅拉和1892年以後的高更,祖孫兩並沒有交集,不過在他們的生命中除了血親的傳承,本來沒有交集過,在高更出生時,芙羅拉已去逝。

芙羅拉經歷過貧窮的生活和痛苦的婚姻以後,有感於勞工和女性的弱勢,因此致力於幫助底層勞工和婦女,讓他們了解如何爭取自己的福利以及該擁有的權力,她遊走各地,但成果有限,要知道在1844年那個時代,這是一件多麼離經判道的行為,何況又是女子所為,但她相信,文明發展必將朝著這一條道路前進。

而高更,這位名字總是和梵谷密不可分的畫家(文中也多次提到當時已逝的梵谷),離開了歐洲平穩安定的生活,從文明出走到充滿原始的大溪地,希望能找回「原始自由和難以駕馭的靈魂」,創造出未經文明污染的作品,他放縱自己聲名狼藉(還頗為自豪),但野蠻的生活並不如他想像,肚子餓了摘野果睏了睡大地,錢還是必需品,以及各國文化的入侵,使得野蠻原始都變了調,不過即使如此他還是在那裡待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

對照蔣老師的「破解高更」可使高更的形象更為立體,只是我本來對高更沒特別的喜惡,看了之後雖然了解他更多一些,卻沒有更喜歡或討厭他多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