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需品專賣店.jpg   

這是本厚度和內容都份量十足的書,就跟「必需品專賣店」的商品一樣種類繁多,而我就像是跟李蘭‧高特買了這本書,一方面想躲避那令人不舒服的惡意,一方面卻又深陷其中闔不上書本。

城堡岩新開了一家「必需品專賣店」,很神奇的是有緣人就會在這裡發現心目中的夢幻逸品,不管是棒球球員卡,貓王海報/使用過的眼鏡或者花瓶...在不需要的人眼中或許不值一提的東西,對某些人來說卻莫不具有特殊意義(是啊~我一直搞不懂收集沾有偶像口水或汗水的東西要幹什麼^^a),視店主的心情而定,客人只須以很低或稍高但絕對買的起的價錢得到想要的東西,只是總要額外答應對某個人小小的惡作劇,至於後款何時付清則是「高特先生說了算」。

從「必需品專賣店」開幕的那一天起,基於同類書的經驗(不就是深雪的「第8號當舖」和恒光川太郎的「夜市」嗎?),我就等著上門的顧客來出賣他們的靈魂以換取 ─ 真的很需要或只是覺得自己真的很需要的各種物品,並且過著後悔不已的往後生活。然而,小鎮的八卦聽了不少,卻還不知店主人在搞什麼鬼,他甚至告訴那位酒鬼顧客「我要你的靈魂有什麼屁用?」,但是(高特先生說不可以說但是...^^)不要靈魂的話那要什麼呢?難道一切的惡作劇只為了好玩?

隨著故事的進行,我們大概知道,每個人心中都有不想為人知的角落,當這個角落被外人入侵,秘密被揭開,因為羞愧因為生氣因為自尊因為嫉妒,即使是親人也會反目,同樣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很想要的東西,那被人稱之為「欲望」的,則很容易被人利用。
而李蘭‧高特的惡作劇往往就是針對這些人心最幽微的部份而來,表面上看來無傷大雅的玩笑,卻總是讓被惡作劇的人無法忍受進而歇斯底里,本來只在台面下的對立、心裡的嘀咕、隱忍的憂慮都在一個一個小小的惡作劇中發酵膨脹,直到最後當所有的惡作劇串成一個圈,那成果簡直讓人看得目瞪口呆,而真相也終將大白。

「必需品」根據國語辭典的解釋是 - 生活上不可缺少的物品,相反詞是「奢侈品」。在這本書中史蒂芬‧金就是運用很多人誤把奢侈品當成必需品的情況,寫了一個驚心動魄的故事,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為了「欲望」而出賣一切的,為使一時迷惑的人有回頭的機會,他另外留了一扇窗,這一點讓我很喜歡,雖然看這種書很容易讓人反省,我們是不是太不直率了?是不是欲望太多了?....等等的問題,然後通常結論就是「無欲則剛」之類的,但我個人認為適當的欲望有助於立定生活的目標,讓生命不致於太無趣,所以只要不是太超過就好了。





****************************************************************
想起以前跟學妹的一小段對話,關於「無欲則剛」的.....

我:仔細想一想,我好像沒有非要擁有不可的東西呢!
     嘿~原來我不但勤儉持家,還沒什麼欲望,像我這樣的人..BALABALA....。

學妹:什麼叫做你沒什麼欲望,那是因為你從不讓自己的欲望累積,
        想要的東西都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