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831b3c1.jpg 


大概我周遭的朋友們都被我唸過「地球會毀滅都是你害的」這句話,舉凡三四月就吹起冷氣還沾沾自喜的,很會製造垃圾卻不當一回事的,浪費食物的.....都可以拿來用。而且基於人口越多,破壞環境就越激烈,所以我對現階段各個已開發國家政府都很擔心的人口逆成長問題,一點都不覺得是問題,何況說是人口逆成長,地球的總人口數還是持續增加的。所以在「水意識」後半部鬧得最沸沸騰騰的那個章節,私自壞心的以為,要玩就玩大一點,來製造出一場人類的浩劫也無不可,當然像我這種有被害幻想症想法的人,就成為科幻小說最好的著墨點,對於不可解或看起來很危險的東西,總想除之而後快。

 「水意識」顧名思義就是有意識的水,它產生於現代人什麼東西都往河裡丟的惡習,因為諸多巧合最終演化成會學習、還能性騷擾和女主角的音樂互動的一種物體,卡瓊這位任性聰明又有過去包袱的女主角發現它的時候,曾興奮的以為可以藉著研究水意識找到淨化污水的方法(這裡讓我想到宮崎駿動畫風之谷的腐海森林),只是她的老闆羅門和他找來的科學家,卻是主張消滅這它(以維護自己的利益?)的,於是人類的擒獲和水意識的逃脫以及偶爾的暴發就成了這本科幻小說的主體。

除卻科幻部份,這本書的人物也有精彩的表現,其中卡瓊跟麥克斯這一對的組合很有趣,一個是十四歲就進入麻省理工學院就讀的狂野女性,一個則是連高中都沒唸完還有經濟壓力怕被解雇的男子,還有一個政商關係良好為達目的無所不用其極的老闆介入其間,老闆找來的女科學家則對卡瓊懷有敵意,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有些時候甚至會讓人有 - 如何對待「水意識」根本是一場意氣之爭的感覺。

因為我跟物理不熟,跟化學也不是朋友,所以有很多的變化和狀況我有看沒有很懂,但那不會影響到閱讀的流暢性。總而言之,這是一本跟環保議題很有關係的科幻小說,或許大家是都該反省一下,否則再無止盡的催殘地球下去,以後什麼奇怪的事發生都不會奇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