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0227621.jpg 

利用一個有上班的早上(我真的有努力上班)看完這本赫明義先生花了二十年時間尋覓、摸索的心得報告。唸完第一個想法卻是:這樣都能出一本書哦?對於赫先生其他書如越讀者,我是滿喜歡的,但這本筆記啊...還真的很難說寫得很好,不過若是如他所說,只是想介紹金剛經給大家認識,我倒是給予相當的肯定,因為我是第一次讀金剛經,之前都只是片片段段看到別人提到金剛經的句子,親自讀過以後,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唸這部經書了,真是好深奧的智慧。(差不多定價299,金剛經那本值250←真是俗人啊,用金錢來衡量)

其實和作者一樣,我也常常為濕疹所苦(而且還現在進行式~真的快瘋了),若單說皮膚癢這件事,我完全能感受那種痛苦,把我的健保卡病曆調出來看一下,90%看得都是皮膚科,夏天就濕疹,冬天就太乾,可說乾濕都癢,但在我努力讀了幾遍外加抄上一遍以後(會抄一遍是我自己讀文言文的習慣,從以前就是如此,這樣我才會專心)......還是照癢^^",所以對於神通這一方面的說法,還是聽聽就好。

我算是那種「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想法的人,從小到大除了偶爾看看星座運勢(還專挑好的說法看),對於算命我總是敬謝不敏,因為我相信影響未來的變數太多,只要其中一個決定和原本的劇本不同,結果就會不相同了,至於求神問卜我也不知道要求什麼,過年期間和我娘去廟裡拜拜我也都跟神明們說:新年快樂!而已 ~ 還真的要說有所求就是請他保佑一下闔家平安(其實還是很貪心啦,這可是很大的願望呢)。

既然是牡羊讀金剛經的筆記,那就表示不適合水瓶,來簡單說說水瓶的金剛經筆記好了,以前不想念經是因為裡頭有很多的菩薩、如來,我一直以為就是廟裡拜拜的觀世音菩薩、如來佛之類的特定神衹,對於偶像崇拜和那一大堆的宗教儀式我雖不排斥,心裡卻覺得沒有多大意思,原來是我太執著於相這個東西了,另外就是常常聽到的功德無量,總覺得捐個錢被說功德無量,難免想到萬一沒錢捐或不想捐就會被批評的感覺很不好,樂捐都不樂捐了。就是這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讓我一直沒機會接觸佛教的經典。

再來就是水瓶讀書喜歡抄名言佳句,所以來點節錄的句子吧: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最後一個蔣老師曾經舉了紅樓夢「假作真時真亦假」的例子。

其實從頭到尾講的都是一個概念,對於金剛經的句子組成,是xx,即非xx,我是看得懂啦,但是想不通,是說等我想通的那一天也就悟道了吧!不過若說想通或悟到又是掉到「相」裡頭了嗎?而且裡頭所說的「空」,似乎是先要有(不管是什麼曾經存在或經歷過),然後才有空的吧,不然原本就沒有,感覺比較像無知(我的意是說,像我不曾很有錢過,自然很難體會,錢一下子空了,卻覺得反正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那種道理←所以彩券讓我中一下啦!就有機會體驗了),真的很難呢....。

水瓶只讀了二個星期,除了感受到金剛經果然是一本很值得一讀的經書外,還沒有其他實質的收穫(沒收穫即是有收穫^^),自然跟牡羊已經讀了二十年是不能比的,但從現在開始應該不算遲。

更多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