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這篇不是讀書心得,是今天(7/5)到高雄社教館聽演講的記錄。(因為本人聽演講不作筆記,自然也沒辦法寫得多詳細。)

雖然一直很想找機會看一下金瓶梅(蔣老師推過沒有刪的萬歷本,可不知去哪找?),卻一直到上個月看到侯文詠的「沒有神的所在」才下定決心買了里仁版的「金瓶梅詞話」,只是買歸買實在沒有信心會看,「沒有神的所在」也想等過一段時間才來買,畢竟我手邊買了沒有時間看的書現在還剩不少,不過因緣湊巧這一次讀書會的主持人JANE剛好提出了這本書,雖然我選了手邊已有的另一本「希臘,是這樣是那樣」,但希臘那一堆眾神居然敵不過這個沒有神的所在,所以不買都不行了。

既然早早買了書,又還在熱烘烘的宣傳期,所以才沒有錯過今天的這一場的演講,老實說,若不是那麼剛好的話我應該是不會出這一趟門的,除了最近天氣熱得不像話,小港又離我住的地方很遠,不過坐高捷的話就比較沒差(有啦,票比上次去聽蔣老師坐到中山大學還要貴),所以就有了我的第二次高捷之旅。

中午隨便吃了一些東西後,就出門先到圖書館拿一本預約的書-「偽倫敦」,也是差不多一點左右就到捷運站了,到社教館差不多一點半,卻發現滿多人排隊了(心裡的OS,我去聽幾次蔣老師都沒這樣誇張,是該高興還是傷心啊~),侯文詠真不愧是暢銷作家,只是照這樣看來社教館方面應該是二點後才會開放進場,在外面排隊很熱,我又不是非要坐很前面不可,所以就晃進一旁的閱覽室看我的「偽倫敦」(這本挺好看的),一直等到開放進場,而且長長的人龍尾端終於經過我面前了才入場,結果因為我自己一個人去,位置很好找,還是坐到很前面了,只是社教館有一千出頭的位置不只客滿,還有人拿小凳子坐走道,以爆滿來形容應該不算誇張

*****~以~下~一~些~演~講~內~容~分~隔~線~*****
*****~~~想去聽台中場或台北場的就斟酌服用囉~~~*****


侯文詠以看不見的世界更真實做為這一次演講的主題,如果我們看待每一件事情,永遠只看到表面,那人生應該就是如此了,但我們若能看到表面之後的第一層第二層甚至一層一層下去的背後,那人生應該會有所不同,他也說明了,為何他的書總沒有給讀者一個答案,例如白色巨塔那位醫生,和危險心靈那位小朋友,從此之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因為~那不是事實,讀者應該也不願意看到事情如此發展吧。

一開始他用他在北京拍的一張照片為例解釋該照片所隱藏的層次(略^^),接著以二張穿著清涼身材又火辣的檳榔西施和由經濟部主辦的車展SHOW GIRL(其中一位是相馬茜)照片做比較,讓我們想一想,同樣是經濟活動,同樣是穿很少,為什麼我們就覺得在燈光美氣氛佳的展場的show gril或賣車比較高尚,而警察就忙著怕檳榔西施著涼總要想辦法讓他們多穿一點.....。

也舉了很多他自己身邊的例子(通常有達到聽眾笑聲連連的效果),告訴我們同樣的一件事,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的去做,和想過再做,會有什麼樣的不同層次,我們用不同層次的角度來看待一個人(有很討厭的人的人可以聽聽這一段),會得到什麼樣的想法,當然也說到蘭陵笑笑生寫的這一本「金瓶梅」,雖已經過四百年,但在今日隨便拿一個社會事件,卻往往可以毫無差別的對號入座,在今日這個每個人都比古人擁有更多知識,更強調理性的社會,我們是否相對的也擁有更大的自由,更好的生活呢?


*****************************


一個又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和幽默風趣的演講,真的還不錯~算不虛此行啦!

演講完後有半個小時供演講者和聽眾雙方交流,不管從自身的經驗或聽來的說法,有時真的覺得,問問題很好,但在問問題之前即使不先看過該作者的書(因為通常問的問題書裡就會有答案),對於一些基本常識是否也要具備一下,才不會問出失禮的問題,徒增自己和演講者的尷尬。

接著還有簽書會,不過因為我沒有帶書去(現場有賣),所以聽完就走了。

台北台中還有場次,有機會真的可以去聽一聽。

演講訊息:http://author.crown.com.tw/wenyong/new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