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book.jpg 

自從看過小小的試閱本以後,我就一直很想要看這本書,終於這兩天有機會看完了。
讀完後的感覺 - 輕盈有餘,深刻不足。

說的是赤朽葉家三代女人的故事,全書分為三部份;

第一部:「最後的神話時代」,1953~1975年。

講的是來路不明的赤朽葉萬葉(一般相信他是邊境人留下的孩子-邊境人幫忙處理自殺者的屍體),擁有可預知未來能力的萬里眼,也是貫穿全書的重要人物。其實萬葉的婆婆也是很棒的一個角色,可惜交代太少。

第二部:「巨與虛的時代」,1979~1998年。

以萬葉的大女兒赤朽葉毛毬的成長故事為主。萬葉的四個孩子,甚至庶出的同父異母妹妹都各有各的個性,沒有加以發揮也是浪費了。

第三部:「殺人者」,2000年~未來。

赤朽葉家的第三代,也是最小輩唯一的孩子瞳子,是說故事的人,就如她所說,本身沒什麼特別的故事。

雖然說的只是赤朽葉家的的點點滴滴,但拿來套用在20世紀中葉到進入21世紀的全日本,似乎也說的通,也就是說如文宣所言櫻庭一樹寫了一個大時代的故事,可惜的是每一段時間的變動,就像在看幻燈片一樣,翻一下就過去了,劇情雖可拼湊,但細部情感讓人難以感受。

封面上大辣辣的印著:本書媲美馬奎斯的《百年孤寂》! (我一直覺得這種宣傳的字眼,頂多擺在可拿掉的書腰就好。)
描述一個家族的故事,貫穿全書的萬葉很易家蘭,很多設定的確有百年孤寂的影子,但要說媲美還是有一段距離的,雖說如此,有空仍可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