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本書共收錄31篇短篇,有的極短只三四頁,但讀來仍有趣得緊,又雖名為機器人全集,但並非全是機器「人」的故事,也有機器狗和汽車的。

看艾西莫夫的機器人故事,最引人深思的大概是人類如何看待、定位機器人,受限於機器人三大法則,扮演壞蛋角色的幾乎總是人類,既想依賴幾乎全能的機器人,卻又因為害怕、猜疑和複雜的思想而無法全然信任,當然正面看待機器人的發展和對其真心付出情感的也所在多有。

雖然理性告訴我們,機器人的設定是沒有感情、不會傷心的,但又不由自主的假設萬一機器人真的可以有感情那該怎麼辦?在目前、在現實世界中當然我們不會有這樣的難題要面對,但在故事中看到總是被動接受命令且不能反抗,被人類恣意利用卻又要處處提防的機器人,實在很難不讓人同情和喜歡吧!

在眾多的機器人故事中,我尤其喜歡機器人以其卓越的計算能力加上無懈可擊的邏輯思考,輕易就能辯得人類啞口無言,完成人成類努力多年而不可得,或因某些條件的欠缺而難以突破的「發明」,更好的是人類看到機器人的成果,見獵心喜之餘,卻落了個機器人因故必須守口如瓶不能透露相關資訊的一絲一毫,每當這時候人類目瞪口呆的反應,還真是大快人心。

當然,偶爾關於有思考能力機器人私底下的竊竊私語和密謀還是讓人心驚的。但最有趣的莫過於機器人因為迷惑於三大法則的衝突,而產生異常的行為(尤其那些無害又可愛的反應),相關人員努力推演找出問題並將之導回正軌的過程,和精彩的偵探推理小說相較一點也不遜色。

這本書出版後,發現很有趣的一件事,喜愛艾西莫夫的讀者在之前幾乎都買了《我,機器人》,一開始看到《機器人故事全集》收錄《我,機器人》全部內容時,真的有種怎麼可以這樣的怨念,後來發現《我,機器人》早在《機器人故事全集》之前30年即出版,並非出版社故意另外出版的,而且反正同病相憐的同伴很多(^+++^)看到那個人也買了這個又買了那個,反而覺得也沒那麼嚴重嘛,而且至少《我,機器人》當初賣得很便宜,又較薄,不管是拿來推廣用或隨身攜帶,都是比較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