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島田莊司特展現正熱烈進行中,雖然台南文學館也有展,但比起台北仍是少了許多活動~不過有總比沒有好啦!....等台南的展。

看推理小說寫劇情是不道德的,所以就隨便寫寫吧。

因為我喜歡御手洗,所以除了在接觸到御手洗系列以前看的「被詛咒的木乃伊」和「透明人的小屋」,之後要看島田莊司的書,有得選的話我總是以御手洗系列為優先考慮,而且以我有點偏食的個性,若沒意外的話,對其他的系列也不會太期待(也就是說有沒有都沒關係),但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這本書的好評,再加上想去看島田莊司特展,想說筆下的主角總要多多少少都認識一下才好,所以就找了很多人推薦的「奇想、天慟」當成吉敷刑警入門的第一本書。

結果居然會遇到一本沒有讀完不想睡覺的書,在我心目中島田莊司書本的排名,第一名直接變成「奇想、天慟」了,吉敷竹史並不像御手洗具備那麼強烈的個人特色,但他的個性不由得就會讓人覺得,如果世界上多一點這種警察的話,那該有多好,當然,如果所有的案件都要如此抽絲剝繭的調查,那累積的案件和警察破案的效率應該會被抨擊到大家都覺得 - 那我們要警察做什麼?畢竟現實狀況是,身為善良老百姓的大部份人民,還是希望警察趕快將在逃的嫌犯繩之以法,至於是否為冤獄,嫌犯的犯案動機,好像都是其次的問題了,那可是當事人唯一的一輩子,同樣的故事如史蒂芬‧金的「綠色奇蹟」,也是讓人看完後無限唏噓的。

這一本書另一個值得探討的點是,島田莊司反省了戰時日本對別的國家的惡行,那一個年代其實是光用想的都會覺得生氣的時代,雖然已是我們上上一代的事,但不該被遺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