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我接觸奇幻作品的時間並不長,大抵是從《魔戒》之後台灣書市大量出現奇幻文學,才陸陸續續開始閱讀,在讀過的書當中常不乏打著狼人、吸血鬼等奇幻元素,內容卻充斥言情小說式的情節,是不致於說不好看(因為本來就多多少少會看),但如此一來男女主角的身份不管換成吸血鬼、妖精或狼人好像不會有太大差別,因為只要長得帥和美再加點角色扮演的成分就行,只是若因此認定奇幻小說就是這樣子還是會讓人覺得無言的,可以放心的是《暗月召喚》不屬於這類。

在《暗月召喚》中,雖然是以會變成土狼的「行者」瑪西蒂為女主角並第一人稱描述的小說,但實際上主體是放在狼人族群的事務,還滿期待之後的續集會以其他族群為主,畢竟在本書中出現的吸血鬼、妖精、魔法師等角色,雖然戲份不多但都各執一方勢力,在故事進行中也不時感受到他們獨特又神祕的魅力。

而狼人的生活就如同真實的狼一般,不論是群居性、領域性和活動範圍都依循著狼的習性,所以難得看到肝膽相照的同族或異族友情,狼人之間即使彼此友好,也要遵從地位的排名,尤其和狼人關係十分密切但不屬於狼群一員的女主角,即使她十分的獨立且有堅強的個性,偶爾為了保全小命,在變身的狼人面前也是要裝乖和示弱。還有明明是合作關係的狼人,卻因為天生本能的排他性,常常話說著說著就不由自主的散發出劍拔弩張的氣氛。這些脫序的演出,讓這本書讀來趣味橫生。

不知是否第一集的關係,出場角色是多了點,但即使是跑龍套的角色,個性也大多鮮明到足以讓人印象深刻,就像一開始我很喜歡且以為將大有可為的麥克,作者卻輕易讓他領了便當,還滿讓人傷心的。與許多奇幻小說一樣,本書也充滿了既神奇又迷人的角色,故事內容當然巧妙各有不同,而這也正是讀奇幻小說最大的樂趣所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