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記高雄社教館「天地有大美」講座。

************************************************************************************************************

「美,或許不在劇院,不在音樂廳,不在畫廊;美,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天地有大美‧序言)

 

又一場心靈的饗宴。

 

事隔兩個星期,在高雄市社教館舉辦的「天地有大美」講座,再一次感受到蔣老師溫暖聲音的洗禮。

 

這次老師從高雄這個城市留給他的記憶,不管是嗅覺、味覺、視覺或觸覺,侃侃而談若我們說愛高雄,到底有那些具體的東西是值得我們愛的,而不是很空泛的語言,當老師說到他對高雄的記憶其中有一個是鼓山區的鳳凰花,我是很有感觸的,我們公司就在鼓山區面對馬路那一扇大窗正對著柴山,而我的坐位剛好是那一大片窗戶前,視野很好,不論是每年五六月時滿山紅豔豔的鳳凰花,剛下過雨飄移在山間的幾許山嵐或冬天下班前和煦的夕陽,一直是我在上班時獨享的風光,但這幾年北高雄迅速的發展,短短幾年,這些風景全不復見,如今,由窗戶望出去只是一棟棟的樓房,其實我是很生氣的,也只能安慰自己,我至少還有離我很近的一排行道樹,也有鳳凰花,也還有印度紫檀。

而在味覺的記憶方面,也不禁讓我想起上星期才吃到的,東海別墅豆子的仙草凍,SAL小姐問我,真的覺得好吃嗎?因為他覺得還好。我只能回答,在我的記憶中是很好吃的,因為不曉得是物價漲了,還是做的人不同,亦或者口味根本沒變(變的是心情),也可能在十多年前沒有那麼多食物可選擇之下,豆子的仙草凍相對而言是很美味的,不過我記得的是,每次有朋友到台中來找我,或者與同學晚間覓食,總會順便外帶一杯豆子的仙草凍,坐在文理大道旁的教室、或坐在教堂邊的草原、
也可能拿回住處配鹹酥雞,邊吃邊聊,所有關於仙草凍的記憶幾乎都是開心的,所以仙草凍本身或許沒那麼好吃,但每回到台中我總會想著至少要吃上那麼一次。

雖然老師要我們以不同感官來感受周遭的美,但其中講的最多(或我的印象較深刻)的大概是味覺,他用我們舌頭所感受到的味道,甜、酸、鹹、辣、苦,來講我們幼年時被寵愛的甜、青澀時期的酸,有個性的辣,而後人生的苦,這種種的滋味要如何的取得平衡,如何建立自己的品味,而不是迷戀品牌,都是我們的要用一生來學習的功課。

 

我一直很喜歡老師講的:「我認為,有比較之心就是缺乏自信。有自信的人,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是一種充滿而富足的感覺,他可能看到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東西,會覺得羨慕、敬佩,進而歡喜讚歎,但他回過頭來還是很安分的做自己。」(生活十講‧P34)

 

好啦~老話一句,要知道更多請自己讀老師的著作《天地有大美》,將可感受到更多的「美」。

 

聽了很多場蔣老師的講座,這一次某些狀況還挺冏的,一開始不管是社教館館方的人發言太久(還把題目講成「大地有大美」,還有演講中途大辣辣的從台上傳字條給老師(那位小姐高跟鞋的聲音還挺刺耳的),麥克風的狀況不佳(老師講了幾次請他們調整),都還有改進的空間。

 

今天帶了《漢字書法之美》的書和上附的卡片給老師簽名,因為不是專為新書辦的簽書會,所以雖然排在很後面但也沒有等很久,輪到我們的時候,老師很和氣的說:「辛苦了,讓你們等這麼久。」只見SAL小姐很慌的回答:「不會不會,老師您比較辛苦。」呵呵~這樣表現算不錯了啦,若今天我才第一次見到蔣老師,應該只能傻笑回應了(想到第一次拿書給老師簽名那種緊張的心情),一直到最近就覺得好多了,也都能跟老師說上兩句話。拿立卡給老師簽名時(說不定只有我帶了),老師很開心的說:「這個很漂亮厚。」某人很驕傲的回答:「對啊,而且現在(買的書)都沒了。」....

 

...接下來的除了炫耀,保證沒有其他意思。

 

雖然燈光差,效果不佳,但有跟老師合照哦!


蔣勳 0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