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有時我難免會這樣認為,是不是因為我們都不夠任性,又想太多,才無法成為獨樹一格的XX家。

《梵谷傳》從梵谷22歲時開始說起,這時他在倫敦的古伯做畫商的工作,其實梵谷賣畫的工作做得還不錯,有穩定的收入正當的職業,該算是他一生當中最像「正常人」的一段時期,之後不管是到小鎮當牧師或開始從事畫畫的工作,不務正業的梵谷就一直接受弟弟西奧的金錢援助(當然梵谷做為畫家這一行是很努力工作的,只是他從練習素描就開始領薪水),講文生就得要提到西奧,他們兩個是密不可分的,看完《梵谷傳》,雖然感受的大多是梵谷的驚人的熱情,更佩服的卻是西奧對哥哥的不離不棄,若要說世界上有人能稍微了解文生,只能說非西奧莫屬了,但梵谷的情感太過濃烈,不管是熱情亦或孤獨皆然,傾盡全力燃燒的結果,不論是自身或周遭的人都容易受傷。

台北梵谷展的導覽手冊寫到:「1888年8月,梵谷創作向日葵系列時,窮得得靠弟弟西奧接濟」,以前看到這句話可能會認為,梵谷好可憐,懷才不遇之類的,但看完《梵谷傳》就會知道,西奧一直無怨無悔(??)的相信哥哥,支持他做想做的事,每個月供給的金額足夠供一個家庭過著還不錯的生活了,只是梵谷畫起畫來太過熱切,價格高昂的顏料就這麼一層一層厚厚的往畫布上塗,如此「揮金如土」,也莫怪他一直入不敷出,過著三餐不濟的生活,大家都說他窮,其實是太會花,當我站在「柏樹與兩個人物」這幅畫前,震撼之餘也不由得讚嘆,梵谷使用顏料的量,還真是奢侈到一個驚人的地步,那已經有點類似紙黏土的立體效果了。更有趣的是,他甚至沒考慮到若弟弟的金援不再就很難再這麼畫下去,還鼓勵西奧離開古伯自己開一家前景不明的畫廊,專賣印象派或乾脆就一起畫畫當畫家。

展前看到的相關新聞,很多講到蔣老師口中所謂的「名牌」,某一幅畫在那一次拍賣中又創新高,為了這次的展覽保險金額花了多少錢云云。的確,對於普羅大眾,要吸引其注意力,這應該是最快的方式了,聽到台灣將有梵谷展,我衷心盼望的還不是能否看到傳說中的向日葵或星夜等名畫(在當場聽到很多人抱怨沒有向日葵,連賣場都特別展示一個花系列的區域,店員還很有氣質的說著,是特地為來看花卻沒看到的民眾準備的),卻沒有先去了解借展的庫勒‧慕穆美術館到底是有那些收藏,特色又是什麼,好在同學的導覽手冊和《梵谷傳》,讓我對梵谷有較為粗淺的認識。因此看到素描佔這次展出的大多數,才沒有感到失望,我們太習慣梵谷後期的色彩和漩渦,但梵谷的作品是到巴黎後才亮起來的,明顯的色彩轉變也是觀畫時的一個驚奇,對於他的早期,大部份的人應該都不太清楚。

「我日益覺得人是一切的根基。用血與肉比用油彩或石膏來工作更值得;沒有什麼比去愛人更具有真正的藝術家氣質。」(導覽手冊P.40)

看過梵谷這些話,再回頭來看看他一系列的素描,是否有不一樣的感受?早期的素描多以人為主角,梵谷關心礦工、農民、紡織工和各類低下階層的人,一幅一幅的素描雖不華麗,但盈滿社會的關懷。

或許我到展覽現場看到的仍多是名牌的部份,但至少對於眼前的名牌,會多多少少知道他為何有此價值。(蔣老師說每個博物館都有絕不外借的鎮管之寶,即使星空在庫勒‧穆勒也不可能來台,何況並不在)

很久以前我並沒有特別喜歡梵谷,因為當時已小有名氣的早期印象派畫家莫內、雷諾瓦等,色調大多明亮和諧、寧靜溫馨,而梵谷的畫既不細緻又不唯美,而今雖然還不確定我以後是否會很喜歡梵谷(還是同樣的理由,我對太極端的感情會感到很有壓迫感),但我至少知道他的畫確實是沒有人學得來的。(不過嚴格來說梵谷並不歸在1974~1886那一群印象派畫家裡,而是受秀拉等被稱為新印象派的畫家影響較大,只是梵谷高更又被稱為後印象派,所以跟我們一般認定的印象派已有所區別)

**********************************

以下順便記一下12/23台北行(照片後補)

6:36 分高鐵到達台北火車站才8:36,轉捷運也只要兩個站就到中正紀念堂站,卻出錯了出口走到中正紀念堂去了,路上問了人歷史博物館怎麼走,好不容易走回正確的路卻已繞了一大圈,到達史博館入場已經9:20,不過大概是平日又早,不用排隊就直接入場了,場外看到滿多人排隊原來是兩個團體的參觀,所以12/23當天觀畫品質很不錯,不會人擠人,每一幅畫前也隨便要看多久要看幾遍,租借導覽是個很好的障眼法,只要把導覽機器放在耳朵前,不管聽不聽就是很理所當然的可以同一個地方站很久^^,前面素描的部份大家都看得很快,一直到巴黎後的那幾幅人才多了起來,不過只要不堅持一定要照著年代順序看的話(尤其團體停的地方先跳過),總有畫前的空間是沒什麼人的,這次的展覽雖然沒有梵谷最著名的星夜和向日葵,但從一開始到最後,每個時期都有畫作來台,對於梵谷畫風的轉變,整個感受很明顯,個人覺得還不錯的一次展覽。

 002.jpg

 004.jpg 

 005.jpg 

 007.jpg 

這樣慢慢看下來,大概二個小時,出場時已經11:20,出口會有人問還否要再進去,要的話手上蓋章即可,因為我不打算再進去了,所以工作人員給我一張抽獎卡,上網登錄可以抽獎。在外面稍微坐一下喝個水,一旁有附近幼稚園的小朋友校外教學(他們好像沒進去看晝),跟梵谷的看板合照時,小朋友一直YA!老師一直叫他們不要YA!~很可愛。

接下來就是我的私人行程啦(其實一整天都是私人行程吧),知道捷運中山站有晒書節,先去晃了一圈,不管八本500(時報的)或六本500(共和國的)都很便宜,雖然有心動也有看到想買的書,但想到要帶著那麼重的書走上半天就很累,最後還是空手離開。

本來還在猶豫不決要不要去淡水半日遊(因為去很多次了,但台北我也不知道要去那才適合,畢竟只有半天的時間),出發前一天我忽然發現,台北火車站到鶯歌只要半個多小時,當下就決定剩下的時間要去鶯歌晃一晃,多年以前跟著爹爹上台北的時候,曾經有一次想去,卻因為找不到路,任性的爹爹就不停了,明明有看到鶯歌博物館的招牌,過門而不入指的就是這個情況,所以我是從來沒去過鶯歌的,逛完老街已經三四點,想說既然來了博物館還是應該去看一下,門票全票100元,正要買票時售票亭的小姐問我有沒有當天的發票隨便一張,憑發票就可以入場了,算賺到 ^^

老街的陶器雖然很多又便宜,但是我又不煮菜,所以碗盤對我沒有吸引力,只買了幾個小東西,雖然不買,逛一逛也看到很多很美的東西。

 008.jpg 

 030.jpg 

 033.jpg 

 034.jpg 

如此一天走下來,發覺我的體力真是不錯腳也不酸,先掛掉不行的反倒是我那背了不算重行李的肩膀,真是弱啊~(不過回家發現小姆指起水泡^^"),晃到差不多時間又去買了鶯歌有名的阿婆壽司準備車上當晚餐吃(雖然沒有很好吃,但真的很便宜),又買了一杯大杯珍珠鮮奶茶而且才35塊,跟台北市物價差很多。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的台北行,覺得還不錯的經驗。只是回到高雄的時候為了找逋逋的鑰匙差點瘋掉(結果是我忘記拔被管理員拔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