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CA8FKY5B.jpg 

其實我是故意看很慢的,因為不想等結局等很久^^

雖然書名為《直搗蜂窩的女孩》,但行動處處受限的莎蘭德本身冒險犯難的驚險度感覺遠遠不及第二部《玩火的女孩》,只是透過小偵探布隆維斯特這個外應,坐籌帷幄的莎蘭德也很威,尤其那一群特別的朋友,不但讓大家見識到網路的無遠弗屆,也了解到駭客的破壞力可以有多大。

千禧系列到了第三部,所有的疑團都漸漸明朗,卻也看清了聳立在前方的是多麼大的阻礙,當民與官鬥,尤其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秘密單位,雙方所能掌握的訊息和享有的資源都有極大的差異,但也因為如此,當莎蘭德以其優越的駭客能力,布隆維斯特憑著記者的經驗和善用媒體的力量,不論在有利資源的掌握或關鍵訊息的來源,看來都略勝一籌處處先發制人時,著實大快人心。

畢竟本該象徵正義一方的政府單位,不管理由是為了政治的利益或掩蓋其後的醜聞,如此輕而易舉的毀了無辜之人的人生,想來就令人生氣,但可悲的是,官官相互這類事情常常不只是書中才會發生的故事。最近家裡遇到一些事,偶爾要跟政府機關打交道,更讓我深深體認到有沒有門路結果會差很多,沒關係也要想辦法努力找關係,因為通常只要找到關係就沒關係了...。

故事漸漸到了尾聲,瘟疫的話可以代表莎蘭德更進一步的轉變,他說:「你開始顯現社會責任感了。」看了不禁會心一笑,的確,莎蘭德從一開始的孤僻,到變得更有自信,一直到最終的學會信任,放手讓大家幫助他,轉變可真是不少,而相較於為莎蘭德無條件付出的朋友,那位被稱做莎蘭德父親的人,卻是造成她一連串被傷害的始作俑者,父女相殘的悲劇,讓「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再次受到質疑。

千禧年系列,也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作者對於女性角色的偏心,除了莎蘭德,其他人如貝葉、費格羅拉及林德等...不論扮演何種角色,也都極其迷人有魄力,專業和決策能力一點也不輸給男性同事,只是可惜的是,男女平等喊的震天價響,實際執行卻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論在工作上的阻礙或者被脅迫的比例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