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325-1.jpg  

一些複製畫

禮讚生命與情愛 : 莫迪里亞尼

二十世紀初葉至三十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許多歐洲畫家聚集在巴黎從事創作活動(其中以猶太人特別多),他們被稱為「巴黎畫派」。所謂「巴黎派」不是像馬諦斯的野獸派或畢卡索的立體派等帶有革命性,或集結在特定藝術主張下的團體,而是泛指這一群接觸到歐洲各國的現代藝術流派和思潮,卻沒有被捲入其中,而是在吸收它們手法的情況下保持自己獨特的個性與特色的外國籍畫家。

義大利美術根源與傳統,曾經影響莫迪里亞尼,到巴黎之後,塞尚、羅特列克的畫使他深感興趣;黑人雕刻和布朗庫西作品則喚醒他對石雕的自覺意慾、猶太人獨特的敏銳度也左右其藝術內在氣質。他畫中的長頸、小唇、橢圓形藍眼睛,表現出沈緬於愛,但又不願凝視現實而眺望遠方的情緒,給人一股空虛感。他畫的裸女像,呈現出葱茂、修長的女性胴體、遲滯的眼神,是一種直接而單純的面對洋活力的性的致敬。

他和荷蘭名畫家梵谷一樣,都是短命的天才型畫家,幻滅型的藝術家。但他和生前幾乎沒有知心朋友的梵谷不同,環繞著莫迪里亞尼身邊的一大群朋友都喜歡與他接近。(外在屬義大利美男子,內在則熱情豪爽而多愁善感。-有「蒙巴納斯的王子」之稱,不僅擁有許多友情,還被不少女人的愛情所包圍)

莫迪里亞尼的終以人為主題,他禮讚愛與人生,作品高雅動人,以裸體和肖像畫占多數,僅在晚年時作了三幅風景畫。許多裸體畫形態單純簡潔,以流暢的弧線構成,柔和而富豐滿感,又略帶一點病態。肖像畫的特點是頭部傾斜、頸子細長,眼睛像核桃形,多數不點眼珠,塗上一片淡藍色,好像山中秋天的湖水,流露出無限哀怨的神情。那些裸女的姿態,從肩到腕,從腰到腿的線條都像是用圓規畫出來弧線,流暢而柔美,他常用朱紅色點出乳房的尖頂,效果十分微妙。評論家們認為他的裸體畫,在美術史上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可說是達到裸體畫發展的一個顛峯。他不畫群像或故事,也不像特嘉(DEGAS-)或羅特列克兩位前輩那樣描繪生活與人生,他刻畫的是他自己的愛情、表現生命,從他自身,到他的心理與視覺所凝視的每一個生命的靈魂。本能的情念之鼓舞與孤獨靈魂之聲,都通過他的畫面反映出來。他的畫直接與模特兒對話,透過這種對話,他表現出一個生動的恣態及其生命,同時又多屬於一種哀愁的靈魂


MODIGLIANI年表大事記 :

1884年 (家教很好)     
生於義大利托斯卡尼(Toscana)區的利佛諾(Livorno)
父親弗拉米諾·莫迪里安尼(Flaminio Modigliani)是富有的企業家,但他出生之年事業失敗,宣告破產。
母親耶婕米耶·加爾辛(Eugénie Garsin)出身法國加爾辛(Garsin)家族,精通英語、法語和義大利語,對哲學和文學有高深的造詣,且據推測曾擔任為人捉刀,寫作英語小說。身為么子,母親對他的教育最花心思,在義務教育外,又讓他接受四年的古典主義教育,培養出日後優雅的氣質。
他終身都以生為猶太人而自傲,熱愛祖國義大利。

1895年 (身體很差)
11歲,進入利佛諾中學,這一年冬天患肋膜炎。
1898年 
14歲,患斑疹傷寒,併發肺炎。病癒後開始學習繪畫。
他的繪畫與義大利的古典傳統有密切的連結,他畫出來的流利線條,繼承了古希臘以來,甚至於文藝復興的素描傳統。他把對象單純化,以幾何學的形態處理對象的變形,從他的人體造形中也可令人聯想到波提切利的繪會。
同時母親買了許多書籍給他閱讀,包含尼采、但丁、波特萊爾等。
(羅丹的巴爾札克像在沙龍展出)
1901年 
17歲,疾病復發,得肺結核,病後的療養期間,母親帶他到卡布里、拿波里、羅馬、翡冷翠等地旅行,使他看到許多義大利古代美術名作,使他古典主義的特質更為強烈。另一方面,他開始接觸德國和法國畫家的複製作品及原畫,逐漸認識德國和法國繪畫的新動向,激起他嚮往藝術之都巴黎的決心。
(羅特列克去世)

1902年 
18歲,進入翡冷翠美術學校,專攻裸體自由畫。此時他希望將來做個雕刻家。
1903年 
19歲,進入威尼斯美術學校。(高更、畢沙羅去世)

1906年 (印象派的畫家都老了)
22歲,首次到巴黎,住於當時畢卡索、德郎、甫拉曼克、尤特里羅等聚居的「洗濯船」附近的柯藍克爾街,認識這些畫家和詩人阿波里奈爾、沙爾蒙、賈柯布等。
當時的蒙馬特,激蕩著一股藝術的革新氣氛,這種氣氛完全出乎莫迪里亞尼的意料,與他所想像具有優美傳統藝術的巴黎,和平靜的創作生活完全不同,一時使他無法適應,生活在異鄉的孤獨感也開始襲擊這位藝術家的心靈,使他感到無限的空虛與迷惘,這也是幾乎當時初抵巴黎的外國藝術家共同感受。(酗酒)
(塞尚去世)


1907年
 
23歲,巴黎秋季沙龍舉行塞尚回顧展,莫迪里亞尼看後深受感動。加入獨立美術協會。會見醫師保羅、亞歷山大博士,他在這年11月,因賞識和了解莫迪里亞尼生活困苦而購買他的畫。
(畢卡索畫「亞維儂的姑娘們」,盧梭畫「弄蛇女」)

1908年 
24歲,以「猶太女人的肖像」等油畫五幅及素描一幅,參加巴黎的獨立美展(標謗不評審、不給獎、不干涉)。
(勃拉克、畢卡索創作立體派的前驅作品)

1909年 
25歲,認識雕刻家布朗庫西,交往甚深,布朗庫西並教他製作雕刻。夏天至秋天,回到故鄉利佛諾。作品有「乞丐」等

1910年 
26歲,回到巴黎,以「拉大提琴的人」、「利佛諾的乞丐」等五件作品參加獨立美展,這一年專心於雕刻。
(盧梭去世)

1912年
28歲,以「頭」等七件雕刻作品參加獨立美展。夏天回故鄉利佛諾,1913再度回到巴黎,認識史丁、基斯林格。
他的雕刻揉合了黑人的大膽表現力,布朗庫西嚴肅的造型性,再注入自己特有的抒情性。他強烈反抗羅丹(1840~1917),認為羅丹以後的雕刻呈現一種病態,他認為用黏土綴合成的作品,不過是泥土細工。要挽救雕刻的這種病態唯一途徑,最好在石材上直接雕鑿,這是他的主張。
從此以後,莫迪里亞尼的繪畫作品即逐漸呈現出一種堅固的雕刻感覺,單純而豐富,洋溢著生命的充實感。
這一段時期他還留下許多為了雕刻而作的素描草稿。

1914年
30歲,認識英國女詩人彼亞特里絲‧海絲汀格斯,戀愛兩年。畫商保羅‧吉姆購買了他的數幅作品。(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

1916年
32歲,認識波蘭詩人芝波羅夫斯基(與莫迪里亞尼的關係,被拿來與梵谷的弟弟迪奧相比)。他深罙被莫迪里亞尼的作品感動,設法盡力幫助使他的藝術公諸於世,替他開個展,使他與畫商接觸。
(莫內著手畫「睡蓮」系列作品)

1917年
33歲,邂逅了珍妮‧艾比荳妮,珍尼成為他最好的模特兒,在芝波羅夫斯基的奔走下,12月30,拉費特街的彼得‧威尤畫廊舉行莫迪里亞尼的首次個展。其中五幅裸體畫被控告為妨害風化,被警察勒令取下。
芝波羅夫斯基與安娜的友情照顧,加上珍妮的愛情,使莫迪里亞尼在1917年後有了短暫的安定生活,促使他的藝術突飛猛進,畫面上的線條與色彩都有了成熟的表現。
他的裸婦在構成上以基本的圓筒、圓錐、球形、立方體結合連結,那種橢圓而帶著漩滑狀的肉體呈現出優美的曲線。有時珍妮的姿態優雅柔和的近於S字的形態,強力的迴旋感具有獨特的韻律。他強調單純化,蛋型的臉,細長而直的鼻子,弧狀的眉,小的嘴唇沒有瞳孔的眼睛,圓筒形的長頸、頭部、身體與四肢的比例不自然,這許多變形的特點,構成了莫迪里亞尼的獨特風格。他表現內在的觀點,強調心中的孤獨及人性的本質。
(羅丹去世)

1918年
34歲,到法國尼斯、坎城養病,並回到利佛諾,描繪風景畫,是年11/29珍妮‧艾比荳妮生下一女孩(珍妮‧莫迪里亞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


1919年
35歲,獲得奧士伯特.西特維爾的支助,在倫敦的比爾畫廊展出作品,十二月病情轉重。(葛羅畢斯在魏瑪創設包浩斯。達達派運動影響到巴黎。雷諾瓦去世)

1920年
36歲,1/24在病院中與世長辭,懷有九個月身孕的珍妮悲痛萬分,在他逝世的第二天跳樓自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