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好溫柔好體貼的一群人。
以本庄醫院內科醫生栗原一止為中心,而有所關係的這一群人,既不是什麼大人物,也沒有不得了的大事件發生,但平凡生活中的小小感動卻層出不窮,不論是醫生對病人的關心、朋友之間的義氣、醫護病間的相處,病人對醫生的信任....再加上可愛的男女關係,讓這本書即使短時間內讀上兩遍仍覺趣味橫生。

有人把本書定位為"勵志"書,大概是因為裡頭實在充滿了正面的能量,但如果"勵志"書每一本都能這麼好看的話,我絕對不會說出我覺得勵志書是沒用的東西這樣的話。我討厭教條式的說教,可是我不討厭讓溫柔體貼的人事物充滿我的生活。

坊間以醫院為背景的小說不少,但大都背負著醫學界的黑暗面,尤其強調醫生與醫生、或醫院科別之間的爭權奪利,「神的病歷簿」雖然也有提到一些每個醫院或多或少存在的問題,諸如醫生的過勞,新式儀器的使用,亦或醫生對病人的態度重要等,但也僅是點到為止,沒有做下何者較好的定論,隨著現今的社會新聞事件,不禁讓人想到,很多的誤診是否因為太依賴機器的後果?而病人動不動就要告醫生有疏失、延誤治療的例子,不也表示醫病之間相互的不信任,相互的不體貼,沒有人願意生病,也沒有人願意辛苦的付出專業還要惹得一身腥。

除了醫院,本庄醫生與其他人的相處,也純粹得讓人驚訝,看不到任何關心溫暖以外的負面情緒,雖然現實的社會大概是每個人深怕自己付出得太多,收到的回報太少,但看完書後的確深深這麼覺得,如果世界上每個人在保有自己的個性特色之餘,也能分一點心思體貼別人,那真會是一個非常美好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