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到我的房間,對其中的書沒有興趣我不意外,畢竟我雖然可以跟他們討論言情小說、漫畫,但會買的幾乎還是以純文學類為主的散文或小說、傳記、遊記之類,但他們看到那幾本貓頭鷹出的詩經、楚辭、唐詩、紅樓夢...植物圖鑑,還是會大驚小怪的問我,你怎麼會買這種書?

其實沒事時翻翻這種東西挺有趣的,而且我們偉大的孔老夫子曾告訴我們有事沒事讀讀詩經好處多多,最基本的則是可以「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

古人每每借物寓情,而物當然是來自生活中唾手可得的草木鳥獸蟲魚,不僅僅是詩經,其他的詩詞文章中也常常見到這些生物,但讀書人飽讀詩書之餘,卻往往五穀不分,只知其名卻不識其形,古代士和農的職業別又差太多,大抵儒生通常不識田野之物,而農圃之人卻又不諳詩書之旨,兩相無法配合的情況下,少有這種類似圖鑑的書。

所幸今日農圃之人亦多有博學多聞且兼愛好文學者,整理出版了這幾本賞心悅目的書有詩、有辭、有圖片,其中小部份植物雖有重覆,但除了介紹植物的小百科大致相同外其他的部份也因每一主題不同而各有特色,值得收藏。

(02/04/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