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論魔幻寫實的經典,大概很多人都會推馬奎斯的「百年孤寂」,而他的確也是一部精彩絕倫的小說,但常有人被裡面人物的關係弄得腦袋糾結,文字敘述搞得頭昏腦脹而放棄。 

若您也是放棄的其中一人,那建議先從olga tokarczuk的「太古和其他的時間」開始,雖然這也是一部魔幻寫實的小說,但好讀很多,而且也很精彩,相信看完後會讓人產生再挑戰一次「百年孤寂」的慾望。 

「太古和其他的時間」說的是一個名為太古的小村莊,歷經數十年人事變遷的故事,從1914年開始,經過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古的人們也受到戰爭的波及,期間也有過平凡安定的生活,有人死亡、有人離開。

書中沒有大起大落的激情吶喊,就只是淡淡的訴說著人世間的悲歡離合。 

故事以太古為中心,以人、上帝、天使、動物、植物、超自然事物....的時間為敍述的形式,在同一個空間中,每個個體有各自的時間,或者對他們來說時間根本沒有意義。 

以小觀之,太古只是一個平凡的小村莊,也可能只是每個人心中的一個精神家園。放大來看,太古也許正是一整個世界的縮影。 

除了「百年孤寂」,在讀的過程中我還一直想到一部電影「楚門的世界」,書中一位看得到太古隱形邊界的女孩子魯塔,有如電影中的楚門,當他下定決心離開這個保護他的村莊到外頭的世界過生活,離開以後的生活就是如他當初所想的嗎? 

整個太古很像「蘇菲的世界」中的世界也像紅樓夢: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有點哲學的一本書。 

(08/27/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