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完舒國治「理想的下午」才發覺,其實要讀這樣一本書,最好是在有點慵懶的日子,找個合適的地點,慢慢看。 

是的,一定要慢慢看,因為看太快可能會看不懂也沒意思。 

要快速的瀏覽其實有點困難,一開始我用一目沒有十行卻有點快的速度來看這本書,讀了幾篇以後,書合起來,除了幾個城市地名,完全想不起自己剛剛到底看到了些什麼。 

因為點不定題不拘,原來在談美國,下一段就到歐洲去了。而且有時講看電影,有時逛書店,有時喝咖啡、有時觀人、講狗、當然賴床也可。

文字也滿特別,又白話又文言夾雜,雖然如此,奇怪的是白話和文言又能完美的契合,讀來還不拗口,但是你必須慢慢看,一字一句的看,反正這本書的目的也不是急的,他本來就是要慢著來,或慵懶或閒散,這樣才更容易得其真味。 

不過說真的我一開始看了前幾篇實在看不出那麼多人推薦的理由,除了文字特別一點,就是旅行的時候晃來蕩去的,一直到我看到了關於斯德哥爾摩這篇這段話 --- 「它的陽台,可以是虛設。這是北國,你其實不怎麼有機會佇立陽台來消受歲月。這裡太冷。這裡不是維洛那。」(p.32) 終於忍不住笑出聲來了,若當時看書的是你,相信你應該會跟我一樣的反應,尤其你恰巧知道羅密歐爬的陽台正好在維洛那的話。

 這之後讀就越來越有味兒了,舒國治果然晃蕩得很自在。 

照書中所講,理想的下午諸事皆宜,宜離開舒適的廳房、擱下手邊工作、關掉柔美的音樂、闔上書本,穿鞋外出漫無目的的逛-看市景、聽人聲、觀花草、瞧池魚、打盹、吃點心...。 

更好的是隨時可見,陰天晴天或雨天都有理想的下午在等著人享用。 我說,其實找一個理想的下午來讀讀這本書也挺理想。 

10/14/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