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林文月的「京都一年」是透過旅人的眼光看京都,那壽岳章子的「千年繁華」就是以自小生長於此的在地人身分,帶我們深入走進京都不為旅人所知的小街小巷。 

旅人的眼光無法遍及城市的每個角落,對於年代幽遠的古都更是,驚異而好奇的眼光,通常可以讓我們看見一個城市最光鮮絢爛的一面,但往往看不見的那一面才是構成一個城市的生命。 

由在地人來看他們的都城,會發現總有一份「我以你為傲」的情感在,尤其像京都這樣一個地方,可引以為傲的人事物更是多到數不清。 

即使已歷經千年,至今仍生氣勃勃繁華如昔,隱藏其下的生命力,正是各種世代傳承的小店,由作者家的日常生活往外拓展,掃帚當然是「內藤掃帚店」的實用又美觀,而掃帚清掃的對象榻榻米,堅固又耐用的「疊三」榻榻米是最聰明的選擇,不過聽說他們很少接一般住家生意的,只因作者家和他們的交情才做的額外服務,其他味噌、豆腐、布料、洋果子...。理所當然要吃/買那一家的。 

彷彿隨便找一家進去問一聲「現在是第幾代經營了。」總會得到一個「哦~原來已經做這麼久了」的答案,雖說目前機器已取代大部份人工,不用再辛勞的事必躬親,但一家店要歷經幾代的傳承總是令人佩服,是京都人的個性特別守舊,或者他們把這工作當作一份歷史給的使命。 

儘管喧囂仍會逐步侵蝕這個沉謐幽靜的古都,但街道巷弄間仍有人為了傳承在努力著,或許再千年後的京都會像其他更多所謂的古城,留下的只是權力的核心(宮城)或信仰的中心(神社),其他屬於庶民的文化終將漸漸凋零而後消失,但至少在這一刻在壽岳章子的「千年繁華」中,他們還在為京都的繁華盡一份心力。 

03/15/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