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京都回來已有一段時日,但每當看到當時買的紀念品或照片,京都迷人的影像總會再一次悄然躍上心頭,令人嚮往不已,趁著心還在京都的頭流連忘返之際,有壽岳章子的「喜樂京都」可供回味品嚐真是件幸福的事。 

再也沒有比祭典更能代表京都的特色了,一開始作者就以京都最著名的祇園祭為本書拉開一個熱鬧喜樂的序幕,他記述祭典的進行並穿插著時光的記憶,祭典真是京都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也談到由於日趨觀光化,許多祭典因應觀光不得不作了些許的改變,但若因這些改變使得傳統得以保存,似乎也是不壞的結果。

每次看「枕草子」,想著裡頭常提到的賀茂祭、葵祭...至今的京都每年仍按著時節一一舉辦慶典,就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正如書本一開始說的「活在歲月的流轉中,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啊!」。 

和「千年繁華」一樣,作者走訪記錄了許多吸引人的京都傳統工藝、店舖、街巷建築,但在本書中可看出更多作者對於傳統繼承無力的憂心,一方面京都以他的古樸幽美吸引觀光客的駐足,而隨著觀光客應運而生的是現代化的高樓旅館和百貨公司,堅固醜陋的高樓、流行的百貨店使得京都古典含蓄的氣質日漸消失,但京都的迷人之處就在於他的與眾不同,而何處無高樓、何處無百貨,當他因現代化的腳步和其他大都市都同了以後,京都的本質大概也蕩然無存了吧。

「傳統」和「現代化」總是很難找到一個平衡點。 

距離作者寫「喜樂京都」到現在又已超過十年,書中偶然提到的京都車站早已完工,在各個旅遊手冊都寫著是個不可錯過的現代化建築、流行廣場,看來正如當初的巴黎鐵塔和羅浮宮的金字塔一樣,從反對唾棄到被接受讚美,只是不知京都懷舊的人士看法何如,是欣然接受還是不得不接受呢,至少在我這個外人看來京都車站與京都的氣質是非常格格不入的。 

希望京都早日找到他的定位,繼續「平安」「喜樂」「繁華」。

04/21/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