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遇到一套能讓我重溫讀金庸武俠時熱情的書了,除了最近看的書多屬一本即完結的「短篇」,當然和書的內容也有很大的關係,若要我以讀金庸的方式讀保羅。奧斯特、卡夫卡、卡爾維諾….,我想到最後我大概會陷入半癡呆狀態,然後完全不知道主角們在幹什麼。 

遠流出版的這套「基督山恩仇記」正是讓我體驗後集沒能看完,會讓人捨不得睡覺的書,以前看過節譯本,若沒記錯的話大概還是注音版的兒童本,對此書的印象也很模糊,雖然每次都很得意的跟人家說,這本書我看過,但其實只記得在獄中挖地道和出來很努力的復仇,對於細節則完全不復記憶。

而一直沒慾望讀全譯本的很大原因是,它一直被我定位成陽剛氣太重的小說^^” 

故事從愛德蒙。唐泰斯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刻開始,這天他剛從海上航海歸來,得到東道主的賞識,將成為一個年輕的船長,而且即將和美麗的未婚妻結婚,然而一切都在美夢成真之前幻滅了,嫉妒他的人們和自私的人們,為了自身的利益,犧牲了一個原本前途無量的年輕人,將他推入了無邊的黑暗監獄。 

年輕的唐泰斯天真、信任別人,他不相信人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出賣他人,可以見死不救,於是他等待。但在獄中的唐泰斯隨著無止盡的等待,從深信自己無辜的高傲,到懷疑自己,到消極的想放棄生命,碰巧他牢房的鄰居法理亞神父,陰錯陽差的把本想挖到牢房外以便逃跑的地道挖到了唐泰斯的牢房,和神父的相遇重新帶給他希望,神父一邊教導他各種學識,兩人一面擬定脫逃的計畫,但不幸的神父卻敵不過死神的召喚,在來得及逃出之前就去世了,傷心的唐泰斯於是利用神父的死,成功的逃離他被關了十四年的地方。 

出獄後的唐泰斯面對的是種種令其傷心欲絕的消息,父親過逝、未婚妻另嫁他人,之前想辦法營救他的恩人則窮困潦倒,而陷害他的人卻個個飛黃騰達,於是新仇加上舊恨使得他利用神父留給他的寵大財寶進行一連串的復仇行動。 

化名為「基督山伯爵」的唐泰斯利用金錢的優勢,以排山倒海的氣勢橫掃巴黎上流社會,人人爭相和他扯上一點關係,祈望能獲得利益,只見基督山伯爵運籌帷幄,完美無缺環環相扣的復仇計畫使得他的仇家,不是妻離子散就是家破人亡,但復仇的果實並非如想像中甜美,在復仇的過程中,間接的傷害了他愛的人也多少連累了無辜的人,最後基督山覺悟到人終究不能代理上帝,並對自己的無情感到後悔,於是他把龐大的財產留給他視之如子的恩人之子摩雷爾,自己帶著愛人遠颺而去。 

「等待,卻要懷著希望。」是基督山伯爵離開前留下的最後一句話,也是貫穿整本小說精神的一句話。 

「基督山恩仇記」交待的時間歷經24年,空間涵蓋歐洲的好幾個國家,描寫的對象從貴族奢華的生活,到汲汲營營的小人物,這樣大結構的一本鉅作,讀來卻不會令人覺得複雜難懂,只見人物個性個個鮮明生動,基督山伯爵報復仇家的過程更是令人大呼過癮,雖然是很著名的世界名著,相信也很多人看過,但還是要說一句,這本小說真的很好看。 

06/29/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