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圖書館借了快二個月了,卻驚於他的份量而遲遲沒有翻閱,直到自疚於再續借是不道德的,終於在快到期的二個星期前翻開了這本挺有份量的小說,沒想到,份量和報告資料雖多,卻不難閱讀,當然那些有的沒有的知識,大部份還是還給作者就是了。

看著這本書的簡介:

法國頂級餐廳「三個胖子」的廚房裡,鮮美的龍蝦用牠黑色的眼睛盯住大廚,然後,自己爆炸了。
加拿大沿海的鯨群遲到了好幾個星期,受到賞鯨民眾歡喜相迎時,竟反常地聯手展開攻擊。
蚌類開始擁有導航的本領、湧向行駛中的貨輪,直到船舵被絞碎成堆的蚌殼堵到動彈不得為止。
墨西哥梭子蟹引發了中毒恐慌。
一群群劇毒的水母聚集岸邊,威脅著澳洲和印尼。
......

我真的覺得,這也太誇張了吧,一定是很做作的一本書?!雖然開頭那一句「當大海有了智慧,第一個念頭竟是殺人....」讓人想知道大海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對太空的了解多於對深海的了解」(p.526)

「水下的世界,就是共同和我們分享這顆地球的陌生宇宙。遙遠的宇宙就在地球上,在海洋裡。外星人不再是來自縹緲的銀河,而是形成於深海海底。陸地還是一片荒涼時,水中的生命就存在已久。這個種族會比我們要來得古老許多。我不清楚它們是什麼模樣或者它們如何生活、如何思想、如何溝通。但我們得開始習慣這種想法:存在著上帝創造的另一個物種,我們不是地球上唯一聰明有智慧的。幾十年來我們就在破壞它們的生存空間。...」(p.525)

如同科幻片或好萊塢的世界末日情節,從海洋而來的異象紛紛在世界各地湧起波濤,因為對於海洋的了解比我們所以為的要少,所以當無法掌控的災難發生時,即使封鎖消息,全世界也漸漸陷入一種極度的恐慌,科學家們各自發揮所長,想找出解決的方法,發現的過程真是動人心弦,全書畫面鮮明,情節緊張,真實得就像已經發生,尤其越來越多的問題,和書中情境吻合,更讓人不得不相信書裡的災難可不是隨便說說的。地球,有四分之三是由海洋覆蓋的 ~

就在各種看法紛陳之際,特別喜歡伊努特人阿克蘇克的一段話:

「把它們當成你們的一部份吧。在這個所謂的網路密布的星球上,每種生命對另一種生命來說都是外星人。進行溝通吧。....它們是這世界的一部份,就像你的手腳是你的一部份。爭奪統治權的戰爭只會造成犧牲,卻無法打贏。許多物種在分享地球,誰在乎它們多有智慧呢?要學會理解它們,而不是消滅它們。」(p.571)

每次這種尊重生命、尊重自然,非人類獨尊的念頭,總會讓我很心動,但他們畢竟是少數且小聲的一群,從各方面看來人類終歸還是自大、強勢的,對於非我族群,通常都是擋我者死,尤其發展最甚的國家更是,既得利益者,只會限制別人,深怕別人分了他們的羹,破壞環境的罪孽卻要全部的生物替他們分擔。

「群」提出了很多全面性的觀點讓人思考,看看書中的世界,對照一下現實的世界,會了解,「人」並非如自己所想的那麼偉大的,雖然劇情很好萊塢(就是驚險、刺激有些說教但少了點內心戲),有一小段時間,我甚至覺得我在看另一個版本的「奈米獵殺」,但整體而言算是很精彩的一本書。

在yahoo看到一則相關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24/19/vy8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