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來感謝一下!就是~為著這一句「唯一能夠媲美馬奎斯《百年孤寂》的拉丁美洲魔幻寫實小說!」於是託這本書的福,我終於把買了快一百年的「百年孤寂」給看完了,之前卡住很多次的人名魔咒,這次簡直是勢如破竹一氣呵成,果然,與書本之間的緣份是很重要的啊...^^

*************************************************************************************************

一開始閱讀沒多久,就覺得不管從文字的敘述,劇情的描寫或人物的個性來看,應該是我會喜歡的,那些關於拓荒時代家族興衰之類的故事,總存在著不可抗拒的魅力,而且是可以慢慢的仔細的讀上好些天的。

只是,當我看完書,回頭看到出版社的簡介:

「印第安人標榜她是「墨西哥的聖女貞德」,藉此號召革命、反抗極權。泰瑞西塔因此遭到墨西哥執政當局迫害,十九歲被判槍決,結束短暫的一生。」

著實嚇了一跳,忍不住把書翻到最後一頁再次加以確認,沒有看錯!想必是作者改了結局,不然就是文案不小心寫錯^^a。
雖然我不確定那個結局好一點,但至少書中的不那麼令人傷感。

故事背景是十九世紀中葉以後的墨西哥(這段時期的大約歷史發展如下※),算不上是安定和平的年代,說的雖是被稱為「卡波拉聖女」泰瑞西塔的一生,但實際上對於泰瑞西塔的生父-湯瑪士。伍瑞阿為主的家族成員和族人以及牛仔們往北拓荒的經過,也有詳盡的描述,其中各色各樣的人表現出不同階層的特點,或聰明或愚昧或虛榮或堅強或粗獷或細膩......,看來栩栩如生,讀者則透過文字的描寫,彷彿參與了一次拓荒史。而對於資訊不多的墨西哥這個國家,藉由本書,也可以多少窺見當地的一些風光。

「他們仍然說著一千種語言,當然也有西班牙語,不過更像盤根錯節的歌曲和語法。墨西哥,是廢墟中的風聲;墨西哥,是海浪沖刷著海岸;墨西哥,是沙丘、是雪地、是沈睡火山波波卡提佩峰的蒸汽。墨西哥,遍布大麻田、番茄株、鱷梨樹,還有特奇拉鎮的龍舌蘭酒」(P.7)

像這樣的字句書中俯拾皆是,於是墨西哥的文化、風俗、人民、政治、風景.....各方面,也就在一段段如詩的文字中成形。

 
依著泰瑞西塔的遭遇,被稱為聖女之前和之後,全書步調略有不同,前半部著重於泰瑞西塔的成長、學習和族人們平日的生活,其中大半是填充著每日生活的各項芝麻小事,偶爾挾雜著有錢人的風流韻事,泰瑞西塔雖有一個不甚完美的開始(被生母遺棄,被阿姨欺負),但成長過程中仍是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和喜愛,其中又以如老師般的葳拉為最,時光彷彿萬里的晴天,悠哉悠哉的往前推移,不管那一方面都是緩慢的,而這一部份這也是我較為喜愛的章節,不過有人大概會覺得較為沈悶。

及至泰瑞西塔死後復生而後被稱為「卡波拉聖女」,節奏明顯快了起來,看著泰瑞西塔整天為「信徒」們治病(不管是心的疾病或者心理的疾病),說著神喻,行使神蹟,幾乎讓人跟著喘不過氣來,其實到書的後半部我一直忘記泰瑞希塔只有十幾歲,尤其當他日復一日做著「聖女」的工作,而內心的心願卻是「想要有個男朋友。想要一隻小狗。一件粉紅色洋裝」時,當時是很替他感到悲傷的。

最後故事結束於無法預知未來的遠行,回首過去的日子,則如夢一般遙遠.......。

關於魔幻寫實,被拿來媲美「百年孤寂」的「蜂鳥的女兒」自然也有這部份的描寫,但我覺得「寫實」的部份才是本書精華,而「魔幻」則能為聖女的泰瑞希塔和另一位也讓人喜愛的人物葳拉加分。無疑的,加上魔幻的描寫,他們的形象都更鮮明了。

************************************************************************************************
※1810年墨西哥人宣佈獨立,並與殖民者進行了一場獨立戰爭。他們最終在1821年獲得承認。獨立之後的墨西哥國土漸漸縮小。1836年,東北部的德克薩斯宣佈脫離墨西哥獨立。在美墨戰爭敗後,墨西哥被逼把北部大片的土地售予美國。1853年的加茲登購地又使墨西哥失去7萬多平
方公里的土地。在1860年代,墨西哥被法國軍事佔領,但不久在墨西哥愛國者胡阿雷斯的領導下,墨西哥人民最終趕走了侵略者。

在經過波菲里奧·迪亞斯(在位時間為1876年至1911年)長時期的獨裁統治後,墨西哥革命終於在1910年爆發。革命武裝擊敗了聯邦軍隊,但卻又
發生內鬥,讓國家在長達二十年的時間裡陷入內戰。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2%A8%E8%A5%BF%E5%93%A5&variant=zh-hant
************************************************************************************************

PS.同類型的書,除了「百年孤寂」大推(終於可以說這句話了^^y),另外也推「史柯塔的太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