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考慮是否要讀這本書真的滿掙扎的,基於對漫畫「鋼之鍊金術師」的愛,所以對那些有著鍊金術三個字的書都挺有興趣,但要寫讀書心得的小說~嘿~尤其主角還是牛頓和富蘭克林這麼偉大科學家的小說,說真的我有點怕怕,所以雖然很早就在奇幻基地就看到書訊,可是因為沒有羽毛網的帳號,也不打算新申請一個,也就決定放棄。

但是,突然有一天,在每天必逛的PTT又看到試讀的訊息,終於勇氣打敗了理智,決定報名...於是我就身陷在非理性的世界好多天了。

**********************************************************************************************************************

我在想當我讀完這一系列書的那一天,我的腦袋瓜子不知是會變得更聰明,還是想法從此天馬行空,有點瘋狂。

一開始閱讀就會發現,所有一剛開始「自己想的」那些煩惱都不會是問題,不用怕跟數學不熟,跟物理化學不是好朋友,也不用管是否搞得清楚那些相關的歷史研究,拋開一切理性的思維,丟掉大部份合理的常規,只要跟著書中的劇情,即能體會無窮的趣味。

不過讓我很意外的事,副標題名為「牛頓加農砲」,有著奇怪個性的牛頓戲份卻出乎意料的少,反而那位雨天跑去放風箏沒被電死,卻因此發明避雷針的富蘭克林大大活躍。

而且說起來這本書講的是英國和法國的戰爭,身為美國人的富蘭克林其實應該是最不相關的一個,卻陰錯陽差的介入且成為戲份最多的男主角,還真是豪無理性的發展啊...。

說穿了全書的故事會開始發展,都是因為那位 - 本來該死卻沒死還變得長生不老而且七老八九十了還想娶美美老婆的路易十四,為了打敗宿敵英國而造成的,間接帶出了科學家們的門派鬥爭,於是宛如魔法般的鍊金術各行其道,比發明比創意也比殺傷力,熱鬧非凡絕無冷場。

或許可以這麼說:這是個最理性的時代裡最非理性的部份,以虛虛實實的科學概念,建構出熱鬧的科學魔法世界,王室、科學家、天使加上濃濃的十八世紀歐洲風味,鍊成一本歡樂的書。

**********************************************************************************************************************

是說最後那位出現來安慰各國使節的彼得大帝,和那位跑到俄國的天使,難道是傳說中下一部曲的伏筆嗎...^^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