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同我之前說過的,保羅。科爾賀的書並不是我的菜,不管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關於「天命」的追尋,或者是魔鬼與普里姆小姐關於「善惡」的拉鋸,我都覺得好看是好看,但是.....沒有fu ^^

所以就來點讀書筆記就好了吧 ~ 關於波特貝羅的女巫 - 作者以「報導文學」的手法寫這本書,看完後倒覺得,應該是警方的「調查報告」吧!為整件女巫事件做一個終結,不管如何,女主角雅典娜的形象是在旁人一點一滴的敘述中完成的,覺得雅典娜的遭遇和前一陣子看過的「蜂鳥的女兒」泰瑞西塔有些許相似。成為眾人崇敬的對象後,都被害怕他們力量的單位給敵視,最後都選擇退隱。

是作者覺得對於宗教現況的批判,在雅典娜因離婚被排拒在領聖體的隊伍之外時,神父雖覺不妥但仍選擇尊敬制度,說出現在的宗教已經脫離了一開始建立時的初心了,發展到最後對於我們是誰?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等根本問題,已不再被重視,而只專注於教條和規則以及如何順從某個特定的社會或政治組織,因此想要尋找靈性的人,有必要重返過去,找出最原始的宗教。於是以雅典娜連繫「大地之母」的力量展現。

是一種對自由的追尋,現在的奴隸和以往奴隸不同之處,只在於現在的有支薪,對於心靈自由的嚮往仍然遙不可及,一般所謂的幸福則是對一個人擁有的愛人、兒子、工作..一切感到滿足,這些雅典娜都有,而且他跳舞、學書法、賣土地、看書以圖填滿沒事的時刻,但在這一切之間的空白,她仍覺得空虛,於是「愛」就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書中對於「愛」有諸多的討論,母親對子女的愛,神對眾人的愛….「愛充滿萬物,愛不能被渴望,因為它只要存在,就已經完成。它無法背判,因為它與擁有無關。它不能被禁錮,因為它是一條河流,會漫流到兩岸。任何人試圖禁錮愛,就會切斷餵養它的源頭,而被困住的水只會停滯腐臭。」(P.249)

愛就是愛!沒有定義,也不用問問題,只要去愛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