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一點來看這本書的結局,死亡未必不好,生病的人得到解脫,而活著的人少了怨懟。

該怎麼說呢?原本我預期會看到的是一位深情的丈夫,不離不棄充滿愛憐的對待患病的妻子(一般要賺人熱淚的小說或連續劇不都這麼演嗎),但沒想到書中描述的丈夫會是這樣一個個性的人,以致於前半段一直在「這男的真是個混蛋」的想法中翻閱,妻子明明生病很難過,他還能到處外遇,真是讓我難以接受。

到底夫妻之間「愛」會不會隨著夫或妻某一方重病而消逝?不會的話將會如何?消失的話又能如何?一直是頗有爭議性的話題。

在史丹和卡門的例子中,明顯可以看出史丹的矛盾,他一方面覺得不該離開重病的妻子,雖然他也在懷疑那到底是愛還是只剩責任,一方面卻因壓力太大而留連夜店和外遇不斷(耶~應該說外遇一直都有,但卡門生病後似乎更變本加厲了),雖然很想說服自己和朋友這是因為要抒解壓力,但當中的罪惡感卻又啃噬著他。

「死亡本身其實很容易,困難的是死亡前,還懷著生還的希望時,一旦確定將死,一切就變得十分容易。」這是義大利登山家梅斯納,在一次爬下聖母峰差點喪命,事後他說的話。
(引用自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 遊戲 P.79)

當卡門的病情嚴重到醫生必須宣佈放棄治療時,他們反而能珍惜活著的每一刻,史丹(接近)全心全意的陪著卡門走完最後一程,而卡門也平靜安詳的安排著所有的一切。最後選擇在自己覺得適當的時間,平靜而尊嚴的離開。

或許有一天,我們也會是卡門或史丹的其中一人,尤其目前因得癌症而死亡的比例總佔死亡原因前幾名,幾乎是每四個人中就會有一個得到(就算不是癌症也會是別的)。可是得到癌症時每個人都會想,為什麼是我?相反的,卻很多人相信自己可以得到中獎機率微乎其微的大樂透。

人自出生以來就必須往前走直到死亡的終點到來,這是我們常在說的一句話,卻也是最難接受的一件事,或許每個人的差別只在於過程要如何精彩,知道終點就快到來時如何面對。

PS.文字不夠細膩和不喜歡男主角的個性,讓我沒那麼喜歡這本書,但其實它探討的主題很不錯~有興趣可以先到書店翻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